中国青年网

文化中国

首页 >> 滚动新闻 >> 正文

亚洲芭蕾明星同台炫技开启“亚洲文化展演”

发稿时间:2019-05-15 10:08: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亚洲文明对话)亚洲芭蕾明星同台炫技开启“亚洲文化展演”

  中新社北京5月14日电 (记者 应妮)“亚洲文化展演”开幕演出《亚洲芭蕾之夜》14日晚在北京天桥艺术中心上演。来自韩国、菲律宾和中国香港的芭蕾舞明星们首次与中国内地芭蕾舞团的艺术家们同场炫技,为观众轮番呈现《天鹅湖》《堂·吉诃德》《海盗》等古典芭蕾精华舞段,并带来独具地域特色的高水准现当代舞作品。

  《亚洲芭蕾之夜》是一台芭蕾精华舞段的集锦演出,这种被业内称为“GALA”的节目,是芭蕾界每逢节庆必推的演出形式,作为“亚洲文化展演”的开幕演出,无疑也是最恰当的。

  来自韩国环球芭蕾舞团的首席艺术家姜美善、康斯坦丁·诺沃肖洛夫献上了富有西班牙风情的古典芭蕾双人舞《堂·吉诃德》,与融入朝鲜民族色彩的现代芭蕾双人舞《春香之爱》。

  菲律宾芭蕾舞团的青年艺术家杰迈玛·雷耶斯和首席演员维克托·马果出演了优雅的《古典大双人舞》,该舞段充分展现了舞者力量和耐力除此以外,二人还展示了舞者对当代菲律宾舞蹈风格独特理解的现代双人舞《阿库》。

  中国香港芭蕾舞团的首席艺术家魏巍与独舞演员陈稚瑶、夏俊带来了古典芭蕾双人舞《海盗》,及爵士风格的现代双人舞《匆匆》。这段《海盗》双人舞是女主角米多拉和海盗首领忠仆阿里的一段舞蹈,也是该剧中最著名的片段,不仅很好展现出男女舞者的力与美,而且非常考验舞者的技巧,其旋转与快板充分体现出人体的极限。

  广州芭蕾舞团由周瑜、寇祖权带来古典双人舞《爱神》和现代舞《冬日漫漫》。双人舞《爱神》出自芭蕾舞剧《坎道列斯王》,全剧现已失传,仅余此舞段,由于其技巧高超、风格独特、充满希腊神话色彩,而成为芭蕾经典剧目,久演不衰。

  作为东道主的中央芭蕾舞团以《天鹅湖》片段为演出开场、以《阿莱城的姑娘》片段为演出结尾,由首席艺术家王启敏协同主要演员孙瑞辰等参演。芭蕾舞剧《天鹅湖》是中芭的保留剧目之一,首演至今已60余年。此次上演的二幕片段,兼具群舞、双人舞、独舞等不同组合,无论是技巧还是艺术上均有极高的欣赏价值。

  最后全体演员共同上台谢幕,把气氛再次推上了高潮,演出以芭蕾形式再次彰显了不同文明的兼容并蓄、交流互鉴。(完)

责任编辑:熊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