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文化中国

首页 >> 公益慈善中国行 >> 公益慈善梦 >> 最美人物 >> 正文

“英雄大爷”守护居民平安

发稿时间:2018-09-03 11:11:00 来源: 北京晚报

  昨天,66岁的王玉才如往常一样,在北辰区瑞景街瞰景园社区里巡逻。看到在一条通道中间放着一个垃圾桶,心想可能是保洁人员清理时将垃圾桶移了位,他便上前把垃圾桶拖回了路边。几位居民告诉笔者,王玉才就是这么一个热心肠。

  深夜勇斗偷车贼

  王玉才2012年从老家黑龙江来到天津和儿子一起生活,闲不住的他加入了社区巡逻队。熟悉他的人都说,王玉才是小区的“英雄大爷”。原来,2015年12月27日晚,王玉才正在社区内巡逻。当他走到7号楼附近时,看见两个可疑男子从楼门内推出了一辆没有电瓶的电动自行车。王玉才毫不犹豫地走上前问:“大晚上的,你们在干什么?”那两个人没有回答,反而加快了步伐。王玉才立刻意识到这两个人是小偷,于是连续大声喝问:“你们在干嘛!不要偷东西!”两个偷车贼撒腿就跑,王玉才立刻追了上去。此时,偷车贼不知从哪里找来一根铁棍,调转方向朝着他就冲了过来。“少管闲事,不然要你的命!”手持铁棍的偷车贼恐吓道。王玉才也随手捡起地上的一块砖头,迎面上前。偷车贼和他对峙一会儿后又继续逃跑。经过长时间的追赶,王玉才追上一个偷车贼,并扑身上前与之搏斗。尽管手被偷车贼咬伤,他仍强忍着疼痛抓着偷车贼不放,直到在其他居民的帮助下将偷车贼制服,并将其送到派出所。

  救儿童头破血流

  2016年3月2日,王玉才巡逻时看到一个在马路边玩耍的小男孩突然独自跑向马路中央。这时,一辆电动自行车疾驰而来。眼看电动车就要撞到小男孩,王玉才一边大喊“宝贝儿快躲开”,一边往孩子身边跑。危急时刻,王玉才一个箭步冲到小男孩身旁,把孩子推到了路边的绿化带里。男孩并无大碍,王玉才却被电动自行车挂倒,头部着地,鲜血直流。然而骑电动车的人没有停车,一转眼就离开了小区。孩子的奶奶非常感谢王玉才及时救了孩子,要送他去医院。厚道的王玉才掏出纸巾,擦了擦头上的血,感觉自己的外伤不严重,反而安慰那位老人说:“没事,没啥大不了的!只要孩子没事儿就好。”

  一心盼大家平安

  王玉才指着自己的红袖标对笔者说:“我是社区巡逻队的队员,所以看到可疑的人,我都会戴上袖标去问问。”曾有人问王玉才:“您都这么大岁数了,这巡逻一分钱报酬也没有,您图个啥呀?”王玉才说,他当过兵,现在虽然退休了,但还有体力能奉献,只盼小区里平安。居民们都说,有了王大爷,住在这里心里更踏实了。 刘 畅 文

  (责任编辑 :王璐瑶)

  35.1K

责任编辑:晨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