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文化中国

首页 >> 公益慈善中国行 >> 要闻聚焦 >> 正文

童长荣:早期为抗日救国捐躯的民族英雄

发稿时间:2018-09-05 08:40:00 来源: 光明日报

  童长荣像 新华社发

  新华社合肥9月4日电(记者鲍晓菁)在安徽枞阳县枞阳镇东寺巷的一处老民宅内,81岁的童承英像当地的普通老人一样过着朴素、简单的生活。家中最醒目的就是入门可见的“革命烈士证明书”和她的父亲童长荣的肖像。2015年9月3日,童承英作为安徽抗日英烈子女代表之一,参加了在北京天安门广场举行的抗战胜利70周年阅兵式。

  “父亲虽然很早就牺牲了,但是他为革命事业做出了贡献,留给了我们子孙后代宝贵精神财富,我们全家引以为荣。”童承英说,她常常将父亲的事迹讲述给儿孙听,教育他们要把革命精神代代传承下去。

  童长荣,1907年出生在安徽省枞阳县,14岁考入安徽省立第一师范学校。就读期间,童长荣积极参加学运斗争,加入社会主义青年团,踏上了革命道路。1924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25年,考入日本东京帝国大学,与东京的中共党组织取得了联系。1926年春成为中共日本特别支部负责人。1928年5月,日军枪杀中国军民,制造了“济南惨案”,童长荣领导爱国志士组织“中国留日各界反日出兵大同盟”,掀起声势浩大的反日活动,遭到日本当局逮捕,后被驱逐出境。

  1928年,童长荣回国,先后担任中共上海沪中区委书记、中共河南省委书记、中共天津市委书记、中共大连市委书记等职。

  1931年九一八事变后,民族存亡进入关键时刻,为加强对东北抗日的领导,中国共产党抽调大批骨干力量紧急赶到东北各地。童长荣等人第一批接受发展武装斗争的任务,被任命为东满特委书记。

  在艰苦卓绝的东北地区抗日战争中,童长荣组织创建反日游击队,团结各方力量结成抗日统一战线,为东满后来的抗日奠定了良好基础。童长荣非常重视东满地区的党团组织建设,形成了县委、区委、游击大队的党委会,中队的党支部,小队的党小组等比较健全的组织网络。到1933年3月,东满地区党员人数已达到1200余人,几乎占当时东北党员总数的一半,成为东满抗日斗争的中坚力量。令人钦佩的是,1933年前后,东满特委与满洲省委有近一年时间联系几乎中断,年轻的童长荣完全凭着自己多年革命斗争中形成的政治素质、辨别能力,独立支撑着东满的抗日局面。

  然而,童长荣积劳成疾,患有严重肺结核病,几次大口吐血,生命垂危。1934年3月21日,身患重病的童长荣和部队被敌人包围,他坚守在阻击敌人的一线,腹部中弹后仍继续战斗,直至牺牲,年仅27岁。1935年8月1日中共中央《为抗日救国告全体同胞书》中,称他是为抗日救国而捐躯的民族英雄。

责任编辑:晨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