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文化中国

首页 >> 公益慈善中国行 >> 要闻聚焦 >> 正文

聊城残联“阳光助残·启航行动”

发稿时间:2018-09-05 09:18:00 来源: 国际财经网

  ——聊城市残联努力打造品牌,积极推进未成年残疾人思想道德教育建设

  聊城市残联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通过康教融合、志愿助残、道德实践等方式,努力打造“阳光助残.启航行动”品牌,积极推进未成年残疾人思想道德建设,引领他们在阳光的普照下扬帆启航。

  一、实施“康教融合”,促进健康成长

  通过搭建平台、送教上门、开设社会品德课、定期开展家长培训等方式,把残疾儿童康复同特殊教育相融合,在对残疾儿童进行康复训练的同时,对残疾儿童及其家长进行了心理疏导、行为矫正等思想道德教育活动。全市现有残疾儿童康复教育机构20家,2017年以来,共投资727万元对397名残疾儿童进行了康复救助,同时通过心理辅导讲座等教育活动,缓解家长的焦虑情绪,帮助残疾儿童家长掌握了正确教育方法,使残疾儿童在与家长、老师的互动中培养了良好品格。

  二、倡导“志愿助残”,引领良好风尚

  市残联凝聚社会各界助残志愿力量,通过心理疏导、协助康复教育、互动游戏、社会融入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培养残疾孩子建立自强自立、乐观进取的人生态度,帮助解决他们在康复、教育、社会融入等方面的实际困难,在全社会形成理解、尊重、关心、帮助残疾人的良好社会风尚。3月30日,市残疾人康复中心助残志愿者,带领孩子们走进聊城市滨河野生动物园,开展了社会融合活动。儿童节期间,冠县助残志愿者组织冠县特殊教育学校50余名残疾儿童,参观了河北吴桥杂技大世界,开阔了孩子们的视野。助残日期间,助残志愿者协会国学智慧小组送教到课堂,为市特校的孩子们讲授“自强不息与成才之道”,鼓励孩子们残而有为,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市法律援助中心及律师协会的助残志愿者们,一起到市儿童福利院和孩子们共度节日并赠送慰问品,给孩子们带来了温暖和关爱。

  三、注重“道德实践”,构建和谐社会

  为提高未成年残疾人的思想道德教育实效,通过残疾人节日、文艺汇演、体育比赛等方式开展了形式多样的社会实践活动,让残疾儿童的思想道德水平在实践中得到提升。在“爱耳日”活动期间,市残联在市残疾人康复中心举办了“关注儿童听力健康”专题讲座,向聋儿家长宣传听力预防康复知识,聋儿表演了丰富多彩的节目。在去年全省第九届残疾人文艺汇演中,特教学校的残疾儿童进行了舞蹈、器乐表演,荣获佳绩,取得了三个铜奖、两个优秀奖的好成绩。通过这些活动,帮助他们增强了信心,引领他们更坚强的学习和生活,促进了和谐社会的构建。

  形式新颖、内涵丰富的“阳光助残.启航行动”系列活动,使我市的未成年残疾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稳步推进,提升了他们的康复教育、思想道德水平,引导更多人共同关心关注未成年残疾人,帮助他们扬帆启航,康健携手,共享阳光。

责任编辑:晨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