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文化中国

首页 >> 公益慈善中国行 >> 要闻聚焦 >> 正文

善居工程和适老化改造:新世界国际引领无锡扶贫新模式

发稿时间:2018-09-06 08:44:00 来源: 中国网

  “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扶贫要实事求是,因地制宜,精准扶贫”。近年来,在党的全面领导下,我国扶贫工作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但党对当前的扶贫攻坚又提出了新思想、新目标和新要求。其中,明确指出我们已进入“新时代”,“新时代”民生领域还有不少短板,群众在就业、教育、医疗、居住、养老等方面面临不少难题。

  无锡新世界国际家居建材城积极响应党的扶贫号召,携手商户实施善居工程和“双独”老人家居适老化改造项目,切实为贫困家庭和“双独老人”改善居住环境,开创了扶贫攻坚新模式。

  善居工程启动仪式图

  始于2017年的善居工程萌发于一次大走访交流活动,当亲眼目睹用纸糊的窗户,用胶带粘的天花板,一个声音一直在回响:我们是否可以为他们做点什么来改善他们的居住环境?经过多方的沟通交流,由无锡新世界国际家居建材城牵头,联合市场内金凯德安全门、金龙树板材、声达板材等100多家建材、装饰商户组成公益团队,投入爱心资金10余万元,捐赠管道、瓷砖、卫浴、地板、吊顶、板材、五金等装修材料,对辖区内帮扶家庭进行家居改造,2018年3月,在无锡新吴区民政局的支持引导下,项目全新升级为——“善居工程 造出新世界”,在春雷社区正式启动。具体是对一室的简易装修家庭硬件进行改善,改变困难家庭的家居面貌,使其居住条件和环境得到极大的改善。如2017年5月,善居工程启动第一期,通过走访了解,万裕苑一期的张先生老伴早年去世,无儿无女,是个孤寡老人。因为年纪大了,无法出门干活,仅靠每月生活费维持生活,今年又患上了胃癌,生活捉襟见肘。他的住房年久失修,简陋异常,有的房间甚至连门都没有。新世界国际的工作人员马上定下了帮扶计划,历时一个月,为张老先生家里装上了天然气、油烟机、水龙头、淋浴间、马桶等,并安上了房间门、打上了柜子。让老人的居住条件有了彻底的改观,精神上也得到了很大的慰藉。又如2018年4月,善居工程第四期开启,为患白血病的沈先生送上温暖,改善他的家居环境。沈先生离异,每年化疗的花费很大,加上还有一个上初中的小孩,家庭相当困难。根据他的实际情况,公益团队的工作人员精心设计,辛苦奋战,重新铺设水电线路,布置所有开关,最终完工时,厨房焕然一新,墙面地面都装上了瓷砖,还添加了煤气灶、油烟机、橱柜等,其中爱心商户金凯德安全门还专门为沈先生定制了新的防盗门。这些善举使这个贫困家庭重新焕发出新的生机,也重燃生活的信心。

责任编辑:晨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