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文化中国

首页 >> 公益慈善中国行 >> 要闻聚焦 >> 正文

爱心女老板帮助李程真圆大学梦

发稿时间:2018-09-06 08:59:00 来源: 中国扶贫网

  如果不是四年前的那场车祸,宾阳县思陇镇六盘村六零屯的大学生李鹏真已经走上了工作岗位,而他的弟弟李程真也会正在大学里完成学业。那场车祸造成李鹏真颅脑严重损伤,李家砸锅卖铁、四处借钱,在社会关注和爱心人士的救助下,李鹏真尽管还说不清话,不能自主走路,但已顽强活了下来。为了帮助哥哥治病,不拖累家庭,李程真于去年从南宁职业技术学院休学打工。眼看开学在即,李程真愁眉不展,抛弃学籍继续打工?还是回到大学修完学业?可近万元的学费又去那里凑?

  寒门出身的女老板慷慨资助

  2014年2月10日22时许,李鹏真和同学参加宾阳炮龙节返家的途中,被一辆越野车撞伤,肇事司机驾车逃逸(后迫于压力向公安机关自首)。车祸导致李鹏真颅脑严重损伤,昏迷不醒。2014年4月11日宾阳县公安局交通管理大队做出《南公交认字(2014)BY18011号道路交通事故认定书》,认定肇事司机谢某华(非车主)承担事故全部责任,李鹏真无事故责任。肇事方因交通肇事逃逸被判刑入狱,至今仅支付医药费32600元,就再无后续赔偿。2016年10月26日,南宁市中级人民法院做出民事裁定:肇事车辆所有人谢某赔偿李鹏真345492.7元。然而,这一裁定却一直无法执行。

  韦可欣给李家妈妈送上慰问品

  李鹏真因为颅脑损伤,导致脑功能受损,2014年8月,李鹏真接受了开颅手术,通过治疗,他的身体已经有所好转。但四年过去了,李鹏真仍无法说话,走路比较困难。

  李鹏真的父母都是五十多岁的农民,父亲李常师当保安,每月挣回2000元维持全家人的生活,再无余钱给李鹏真做康复治疗。2016年,李程真考入南宁职业技术学院服装设计专业,并办理了生源地贷款8000元。看到头发花白的父亲艰辛地撑起这个家,2017年,李程真要求辍学打工帮助家里。经过班主任覃清华老师的劝说,李程真办理了休学一年的手续,踏上休学打工协助父亲支撑家庭。

  韦可欣和李鹏真兄弟俩交谈,给予他们精神上的鼓励。

  在广东番禺打工的一年时间里,李程真吃苦耐劳,每个月都把省下来的工资寄回家里。但他的深深地感受到:知识不够用。爱心人士叶先生得知李程真辍学的事,他很婉惜,并向富安居大森木门的负责人韦可欣女士述说了李家的遭遇。韦可欣也是出身寒门,没有机会读大学的她靠着自己的勤奋努力,白手起家,在南宁打拼了十几年,终于创下了一番事业。“李家这么困难,李程真为了给哥哥治病宁愿放弃学业去打工,很令人感动,我想帮助李程真读完大学。”韦可欣对叶先生说。

责任编辑:晨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