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文化中国

首页 >> 公益慈善中国行 >> 要闻聚焦 >> 正文

安徽宣州:以贫困劳动者就业来筑牢脱贫致富根基

发稿时间:2018-09-10 09:08:00 来源: 中国扶贫网

  今年以来,安徽宣州区坚持“转移一人就业,脱贫致富全家”理念,把就业作为最直接、最有效、最长远的脱贫手段,大力开展劳务输出和转移就业工作,以贫困劳动者就业来筑牢脱贫致富根基。

   一、加强贫困劳动者信息动态管理,确保帮扶到位。加强与扶贫部门动态对接,做实贫困劳动者基本信息、帮扶措施、帮扶成效等基础数据,提高数据的真实性、准确性。定期对贫困劳动者帮扶情况进行筛查,对于未帮扶或帮扶措施未全面落实的贫困劳动者,要及时做好帮扶工作,并兑现就业脱贫相关政策,切实做到“帮扶到位,精准到人”,确保贫困劳动者帮扶率达100%。

   二 加大就业岗位开发安置力度,吸纳贫困劳动者就业。加大开发贫困劳动者公益性岗位、居家就业岗位、辅助性岗位力度,加快就业扶贫驿站、就业扶贫车间建设,确保于11月底前完成12个扶贫驿站全年建设目标任务。同时,更加注重就业脱贫工作成效,将工作重心从开发岗位数向吸纳贫困劳动者就业人数转变。对公益性岗位、居家就业岗位、辅助性岗位等吸纳贫困劳动者就业的,按规定兑现相关补贴。在建设就业扶贫驿站上,将工作重心由建设数量向建设质量转变,努力将就业扶贫驿站打造成贫困劳动者家门口就业的服务站点。同时,抓好全区39家就业扶贫基地动态管理,对不符合就业扶贫基地条件或就业扶贫作用长年未发挥的,及时予以调整。

   三 扎实开展技能脱贫培训,提高贫困劳动者就业创业能力。按照精准分类、精准培训、精准对接、稳定就业的要求,开展贫困劳动者就业技能培训和创业培训,于9月底前完成全年就业技能脱贫培训目标任务。各乡镇街道因地制宜,根据贫困劳动者培训需求摸底情况,组织开展贫困劳动者技能脱贫培训。对有创业意愿并具备一定创业条件的农村贫困劳动者给予创业培训及创业小额担保贷款政策扶持,提高其创业能力。

   四 全力做好就业帮扶工作,提升贫困劳动者就业质量。开展“三送一交心”(送岗位、送技能、送温暖)活动,针对已就业的贫困劳动者通过电话、走访等多形式了解其就业稳定情况;对就业转失业的贫困劳动者,及时办理失业登记,并为其推荐就业岗位,提供“一对一”就业帮扶,帮助其尽快重新上岗,确保贫困劳动者稳定就业率达90%以上。同时,开展就业扶贫专场招聘会活动,重点打造“单月6号贫困劳动者招聘日”活动品牌,于11月底前至少组织6场贫困劳动者就业扶贫专场招聘会,切实做好贫困劳动者就业帮扶工作。(作者单位安徽宣城市宣州区政府办)

责任编辑:晨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