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文化中国

首页 >> 公益慈善中国行 >> 要闻聚焦 >> 正文

河北赤城: 向绿水青山要金山银山

发稿时间:2018-09-14 08:40:00 来源: 中国扶贫

  赤城县大海陀自然保护区秋景吸引了众多的游人,也为当地贫困户带来了致富的机会

  今年,张家口市赤城县龙关镇羊沟村谷宝金主动提出要脱贫,年轻时在矿山打工没有赚到钱,年纪大了又得了慢性病干不了体力活,常年吃药成了贫困户。今年,赤城县的生态环境好了,山上的蘑菇多了,老汉谷宝金上山采蘑菇就赚了2000元,地里种的扶贫红芸豆又赚了2000元,生态护林员的收入3600元,还有每天150元的绿化林浇水的活没有年终结算,算起来也得5000元……

  更让谷宝金开心的是,他还被村民选举当上了村党支部委员。“矿停了、山绿了,羊没了、草旺了,生态扶贫让绿水青山真的变成了金山银山,你说我怎能不脱贫?”

  赤城县位于河北省西北部,北靠坝上,南与北京山水相依,是矿业大县、畜牧业大县和林业大县。赤城还是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贫困县,尚有贫困村185个,贫困人口9733户、18095人,贫困发生率8.15%。近年来,赤城县委、县政府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扶贫开发与生态保护并重,通过关停污染严重的矿山、锐减牛羊存续量、水田改旱田和退耕还林等多项举措,努力打造将生态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发展优势、经济发展强势,扶贫开发与生态保护相协调、脱贫致富与可持续发展相促进的新路径。

  发展不牺牲生态赤城县是矿业大县,境内有金、铁、沸石等38种矿藏,其中铁矿13.47亿吨,居全省第二位;沸石4.57亿吨,是亚洲储量最大、品位最高的沸石矿。一段时期以来,矿业税收占到全县财政收入的75%以上。这对于年财政收入为几十亿的赤城县来说是一笔大收入。

责任编辑:晨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