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文化中国

首页 >> 公益慈善中国行 >> 要闻聚焦 >> 正文

退休教师办学20年 点亮特殊孩子人生

发稿时间:2018-09-18 08:42:00 来源: 新京报

  9月10日,智光特殊教育培训学校校长王丽娟接受新京报记者专访,她希望特殊孩子能够融入到社会中自力更生。新京报记者 王飞 摄

  “校长妈妈,节日快乐,我想您啦!”、“校长妈妈,你们还好吗?我现在过得很好。”、“校长妈妈……”

  “校长妈妈也想你啦,欢迎有时间来玩,在这里多住几天。”

  这是北京市昌平区智光特殊教育培训学校校长王丽娟在教师节收到的问候,给她打电话的这些人是从这所特殊培训学校毕业,已经参加工作、成家立业的学生。

  一名留校工作的学生告诉记者,学生们从不能自理到融入社会,王丽娟付出了巨大努力,既要像家人一样细心照料、鼓励引导学生,还要担负起老师的职责,所以大家平时都亲切称呼她为“校长妈妈”,即使已经毕业的学生,有事没事也都会经常打电话找王丽娟聊天。

  智光特殊教育培训学校的历史要追溯到21年前,当时已从教师岗位退休的王丽娟机缘巧合下了解到一些患有智残、脑瘫等特殊症状的孩子在接受完9年义务教育后再无去处,一些孩子父母也因此离婚,还有一些患病孩子因长时间缺乏沟通交流选择自杀。

  这让王丽娟心疼难过,她决定要照亮这些孩子的人生。王丽娟拿出积蓄,跑遍京郊选择校址,为这群特殊孩子办起了继九年义务教育后的继续教育学校。2010年为了学校更好地发展,她又卖掉北京唯一一套房产,把钱投入到教学当中。

  如今从智光特殊教育培训学校毕业的许多学生生活都能自理,而且不少人也找到了工作。

责任编辑:晨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