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文化中国

首页 >> 公益慈善中国行 >> 要闻聚焦 >> 正文

脱贫攻坚:“大酒罐”村醒酒记

发稿时间:2018-09-18 09:01:00 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

  “大酒罐”村“醒酒”记

  引起这场巨变的是脱贫攻坚的东风,还有“外人”冷菊贞的到来

  ▲左上图为冷菊贞来小南河之前,是位漂亮的时尚女;左下图为冷菊贞来小南河后干农活,脸庞变得黝黑,成为一个“农妇”(记者何山摄)。右上图和右下图为冷菊贞来小南河村前后村貌对比图。(冷菊贞摄)

  小南河村变了,冷菊贞也变了。从刚来的时尚女,变成脸庞黝黑,头发已显灰白的农妇。细嫩双手满是老茧,爱穿的旗袍变成耐脏的迷彩服,同事眼中的女摄影家成了村民心中的“冷大哥”。

  她用两年多的努力,换来了乌苏里江畔的黑龙江省饶河县西林子乡小南河村大变样,一穷二白的偏远山村变成了多业并兴、脱贫攻坚的明星村。

  除夕夜,阖家团圆之时,她独自踏着没膝的积雪,穿过一块坟茔地,登上山,就为了拍摄一张小南河村红灯高挂的夜景照片。

  农家乐厕所脏了,拿起扫帚就去扫;腰扭了,拄着拐棍工作;嗓子哑了,仍一遍一遍喊着安排游客食宿……

  有人说,用得着这么拼命吗?在驻村第一书记冷菊贞看来,这些都值得。

  她用两年多的努力,换来了乌苏里江畔的黑龙江省饶河县西林子乡小南河村大变样,一穷二白的偏远山村变成了多业并兴、脱贫攻坚的明星村。

  冷菊贞也变了。白皙的面庞变成了“高原红”,细嫩的双手起了老茧,同事眼中的女摄影家成了农民心中的“冷大哥”……

  她喜欢村边的大顶子山,没事的时候就登上去,看小南河的全景。东北天气逐渐变冷,小南河村320亩菊花就要绽放,冷菊贞喜欢菊花。她说,她就是大顶子山下的一朵“冷菊”。

责任编辑:晨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