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文化中国

首页 >> 公益慈善中国行 >> 要闻聚焦 >> 正文

精神障碍者和他们的“疯狂”面包

发稿时间:2018-09-21 08:11:00 来源: 新京报

  精神障碍者和他们的“疯狂”面包

  9月4日,朝阳区精神病托管服务中心,参与“疯狂面包房”项目的精神障碍者在老师的带领下制作面包。新京报记者 侯少卿 摄

  9月4日,托管中心的面包师们在北京一所国际学校售卖他们的“疯狂”面包。新京报记者 侯少卿 摄

  让精神病人合作做面包?这听起来像是一件疯狂的事情,但在位于北京东五环外苏坟村的北京朝阳区精神病托管服务中心(以下简称“托管中心”),里面的病人会制作各式各样的面包,法棒、牛角、桂皮卷、面包圈、火锅面包……这些面包,会在北京的使馆学校或外国公寓售卖。

  托管中心常年有200多名病人,他们之中大部分是精神障碍者,托管中心选出几名病情稳定、具有基本社交能力的患者,培养他们成为面包师。

  在坊间,精神病人有时也会被不礼貌地唤作“疯子”,他们索性就把自己制作的面包称之为“crazy bake(疯狂面包)”。

  做面包,也为他们接触社会打开了小小的缺口。托管中心主任杨云和面包师们都希望,让他们有机会像手中的面包一样,融入人群。

责任编辑:晨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