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文化中国

首页 >> 公益慈善中国行 >> 要闻聚焦 >> 正文

安徽岳西:扶贫出实招,贫困村华丽蜕变

发稿时间:2018-09-26 09:01:00 来源: 中国扶贫网

  

  “感驻村扶贫工作队给岩河人民送来温暖和幸福!”感恩的话语出自安徽省岳西县菖蒲镇岩河村80岁老人王春迎写给安徽省委办公厅驻岩河村扶贫工作队的感谢信。

  岳西县菖蒲镇岩河村蜗居大别山深处,地无三尺平,山高岭大,发展一直滞后。

  2017年4月底,岩河村群众欣喜的迎来了以朱鸣节为队长的安徽省委办公厅驻岩河村扶贫工作队。

  家园环境美起来

  来到岩河村,朱鸣节决定从解决群众普遍关心、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环境问题入手。

  “过去,村民观念落后、环保意识不强,有房前屋后倒垃圾、路面水沟倒污水、空地搭建猪圈的恶习。”岩河村党总支书记徐礼赞说,导致垃圾随处可见,甚至出现垃圾堵塞河道现象,环境综合整治迫在眉睫。

  为改变环境脏乱差现象,岩河村扶贫工作队多次召开环境整治动员大会,并入户走访村民,动员大家参与环境综合整治,在全村形成一致推进的共识。

  在推进“三大革命”工作中,岩河村以打造省级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为抓手,突出主干道、中心村和村部三个重点区域,狠抓道路清扫、垃圾清运、拆旧拆破、立体美化四项工作,建立健全环境卫生长效机制。村干部还不定期到各自卫生包干区督促开展环境整治,使农村卫生环境大为改观。

  “往年夏天,家里的苍蝇、蚊子特别多。今年猪圈、厕所改造后,蚊虫少多啦!现在村里的环境美了、靓了,我们心情也更加舒畅。”谈及村里大力开展环境整治工作,岩河村江湾组村民彭毛香的幸福感溢于言表。过去,彭毛香家房前有猪圈4座和旱厕1所,气味难闻。自从村里推进农村环境“三大革命”后,彭毛香家房前猪圈、旱厕被拆除,推平后铺上草坪建成一座小广场,面貌焕然一新。晚饭后,村民们都喜欢来这儿乘凉,非常热闹。

  扶贫工作队因户施策,对一户多宅的,落实退宅还耕政策;对一户一宅且房屋破旧的,先安排住处再进行拆建;对有养猪养羊等意愿的,改建废旧圈舍,实行集中圈养;对农户旱厕进行编号登记,先拆除大部分、保留一小部分,待新公厕建成后全部拆除;对门前、村口、河道、路旁乱堆乱放的垃圾,进行集中清理和整治。

  现在,条条通组道路干净整洁,蜿蜒过村的潺潺流水清澈见底,昔日废旧圈舍摇身变成绿化带,将岩河村装扮得如水墨画一般。中心村3.8公里环形路全部装上了路灯,夜里不抹黑了,村民也喜欢上了晚饭后散散步。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为目标,坚持规划先行,坚持硬件、软件两手抓,实施河道景观提升工程,广泛持久推进文明创建工作,努力把岩河村打造成宜居宜业宜游的美好家园。”朱鸣节说。

责任编辑:晨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