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文化中国

首页 >> 公益慈善中国行 >> 要闻聚焦 >> 正文

让残障人士活得更有尊严 孤独的“无声咖啡馆”

发稿时间:2018-09-28 09:45:00 来源: 工人日报

  如何让残障人士活得更有尊严,实现自主创业平等就业,应该引起更多人的关注

  “无声”是这家咖啡馆最大的特色。 受访者供图

  年轻帅气的咖啡师,熟练地为客人端上一杯自己制作的咖啡,室内顿时清香四溢。

  和普通咖啡师不太一样的是,他们自始至终没有任何言语,而是靠着纸笔或手机打字和顾客进行交流。原来,几名咖啡师兼服务员都是聋哑人,煮咖啡、做西点全自己来,他们用微笑代替语言服务顾客。

  位于海口美兰区和平大道的福杯咖啡厅,是海南首家“无声咖啡馆”。然而在11个月的经营后,日前,这家咖啡馆因入不敷出走向了孤独的终点。

  “我尽力了。”“无声咖啡馆”筹办人张志强无奈地说,本来想通过咖啡馆搭建起残障人士同外界交流的桥梁,让他们学会一门技术,有一份有尊严的工作,“但现实太骨感”。

责任编辑:晨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