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文化中国

首页 >> 公益慈善中国行 >> 要闻聚焦 >> 正文

重庆黔江:贫困户举行迎“国庆”仪式

发稿时间:2018-09-30 09:04:00 来源: 中国扶贫网

  9月24日,有“光棍堂”之喻的黔江区黄溪镇塘河村二组村民秦安全一家,举行了喜迎“国庆”仪式。这土家族父子俩取下大门上的旧对联,贴上“长铭党恩”的红红新联,格外引人注目。

  建卡贫困户秦安全,76岁,丧偶。儿子秦炳林1986年结婚,其妻生下男孩秦煜峰后,于1992年离家出走而解除夫妻关系。

  秦安全一年四季病魔缠身,仅2014年,他为治病就欠下2万多元债务。2015年,儿子秦炳林打工受伤,右耳失去听觉。同年,孙子秦煜峰也不幸患下一场大病,花去医药费8000元。

  由于家境贫寒,债台高筑,秦炳林单身25年没能续娶;孙子年过28岁也未找女友。这个由3个男人组成的家庭,被人戏称为“光棍堂”。

  2016年12月,时任塘河村驻村工作队副队长的范昌平来到秦安全家,一起制定了“酿酒+养猪”产业脱贫方案。2017年2月5日,春节放假后上班第三天,黄溪镇党委书记王山河来到秦安全家走访,询问产业发展资金问题,并通过农商行快速发放扶贫小额贷款3万元。随后,黄溪镇政府给他家送上产业扶持金2000元,并免费提供水管200米,引来了山泉水。

  产业如期启动后,秦炳林、秦煜峰父子俩每天起早贪黑,专心酿酒与养猪。在政府的帮扶下,秦安全一家喜笑颜开:去年,卖肥猪32头,收入现金5.5万元;今年,已卖肥猪70头,收入现金12万元,圈内还存养着16头肥猪、50头小猪和2头母猪;自去年以来,已酿酒7500公斤,收入9万多元。

  乘党的精准扶贫政策的春风,秦安全一家通过自己勤劳的双手,发展“酿酒+养猪”产业,于2017年11月9日摘掉了“贫困帽”。有道是“富在深山有远亲”,从去年开始,秦安全的“光棍堂”隔三岔五就有媒婆来访,给秦炳林、秦煜峰父子俩介绍对象。

  有情人终成眷属。去年农历九月十二,一位名叫岳欣的姑娘,与秦安全的孙子秦煜峰步入婚姻殿堂。今年正月初八,秦安全的儿子秦炳林又与贤惠能干的付正芳结为夫妻。

  前后不到一年时间,秦安全家不仅脱贫圆梦,而且他的“光棍堂”也飞来了两只“金凤凰”,成为一桩佳话。在新中国诞辰69周年即将到来之际,秦安全和秦炳林在自家的大门上,庄重地贴上了一副对联:“精准扶贫百姓欢娱贫民摘帽,英明励志万家圆梦政府安心”,横批“长铭党恩”。

  “秦安全的这副对联,充满了对党中央和各级政府的感激之情。”71岁的邻居秦安清说,村民们看了对联就产生了共鸣,都教导子孙要铭记“党恩”。

责任编辑:晨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