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文化中国

首页 >> 青年最喜爱的品牌 >> 精彩关注 >> 正文

"爱国者"冯军:"实名制+竞质排名"托举中国品牌

发稿时间:2018-08-08 18:02:00 来源: 海外网

  对于不少80后和90后而言,青花瓷版本的MP3、MP4,以及数码相机等IT产品是冯军带领的“爱国者”品牌留存在两代人心中的共同记忆。

  “现在,我们已经不单单研发、生产高科技产品,而主要为工匠精神的中国品牌服务及赋能。”26年辗转而过,在互联网产业大潮滚滚洪流的推动下,冯军和他的团队也开始了新的筑梦旅程,立志以“实名制+竞质排名”托举中国品牌。

  5元钱开启的令国人骄傲的国际品牌

  时光的指针被悄然拨回到1992年。刚刚从清华大学土木工程系毕业的冯军放弃了外派出国的机会,蹬着三轮车在北京中关村电子一条街上开始了人生的第一次创业——推广优质电脑键盘。彼时的中关村看似遍地黄金、人群熙攘,IT数码行业方兴未艾。柳传志、刘强东等互联网传奇人物都从这里迈出了事业的第一步。

  那时,中关村电子市场的部分商家还在依靠走私商品牟取暴利。冯军却坚持只卖有信誉的国产品牌。“走私配件一件就能够卖出100多元的利润,我的键盘一个只获利5元。”当时,由于拒绝走私的诱惑,冯军还曾被同行耻笑, “冯五块”的绰号也不胫而走。

  “我卖的键盘是国产高质量键盘,比别人贵但利润低,双重注塑,灰色的底,黑色的注塑,拿矬子也矬不掉分毫;其他家的键盘价格便宜,可一旦落上灰尘,用清洁剂一擦就会变得字迹模糊,买家接受这样的产品等于自毁前程。”回忆往事,清晰如昨。

  冯军记得,他找到某著名电脑公司的高管,他在清华大学的老同学推销键盘时,前前后后去了21次才卖出了第一批键盘。

  “该公司的老板被我的坚韧打动了,不仅如此,连那里的员工也开始为我说情,‘一个清华大学生天天骑着三轮车就为了5块的毛利,不如相信他一次’。”他回忆道。

  双重因素的叠加,帮助冯军掘到了人生的“第一桶金”。“购买我键盘的电脑公司,如今几乎都成为了中国领先的电脑公司。”冯军语带自豪。

  冯军对国货有着不同于他人的情愫。

  在清华的操场上,他们每天都会一边跑步一边呐喊:“为祖国健康工作50年”。在清华教授和同辈的感染之下,冯军逐渐萌生出 “将中华旗帜插遍全世界”的梦想。

  爱国+诚信托举 “中国梦”

  “预见、交给、持续”,这是我的三个重要理念,你一定要帮我传递出去。冯军再三叮嘱。

  在创业之初,冯军就已经预见中国品牌总有一天会走向世界。而他,也在全身心致力于托举中国民族品牌的事业,并为之持续努力。

  “目前,中国品牌最需要解决的就是消费者不信任的危机。”2014年,冯军成立了“实名制+竞质排名”的社交电商平台。目前,该平台品牌商品入驻已达上万种,用户600多万人,其中有40多万位诚信店会员。

  据介绍,某一酒类品牌由于在竞质排名中进入前三名,销量比前一年上升600%,成为中国白酒行业的领先黑马。

  “未来,我期待能够将全国2000个行业的品牌汇聚起来,每个行业的前三名通过竞质排名胜出,如此一来,不仅可帮助诚信品牌企业省去省代、市代等渠道成本以及经营成本,让利给支持国货精品的消费者以及全国各地的果汁机机主创业者(果汁机上印有爱国者诚信联盟电商平台二维码),还可大大节省消费者的识别成本和购买成本。“冯军说,他的愿景就是带领各地果汁机机主创业者架起当地消费者和中国6000个诚信品牌之间线上线下互动的桥梁。

  而他更加期待的是,借助这一平台,能够恢复中国品牌本就应有的尊严。

  让诚信品牌沿“一带一路”走向世界

  WTO后,上海浦东成为外国品牌源源不断地汇聚到中国的地理坐标,也被看作改革开放的象征之一;而今,在陕西西安,也有3000亩土地正在破土动工,在冯军看来,这里将会是中国品牌走向世界的起点。

  冯军一直称自己是坚定的“爱国者”。“爱国不必排外,但是我要先聚焦中国企业,全国那么多家商场,进门的黄金位置很多都被国外品牌的化妆品、箱包所占据。”这也是他投资建设国货精品馆的初衷。

  “我们在线上评选出的6000个诚信厂家将会聚集于此,形成一个诚信品牌总部基地,与国外100多个国家的采购中心面对面对接,协助竞质排名胜出的前三名中国国货精品加速走向世界。”冯军如是说。

  他还透露,随着这个一带一路诚信品牌总部基地的逐步建设,爱国者的诚信事业将在全国的每一个省市“落子铺开”,每个省市都将建立起 “诚信产业园”,接纳竞质排名胜出的前十名企业,并且给入驻的诚信企业赋能,争取靠质量、服务、研发进入竞质排名的前三名,从而帮助其早日进入一带一路总部基地。他相信,只要坚守诚信,抱团发展的中国品牌就一定能够沿着“一带一路”逐步走向世界。

  话音铿锵,时光交错。那个曾经在清华大学操场上高喊为祖国健康工作50年的冯军;那个曾经放弃外派出国机会、手握220元创业金昂首迈入中关村的冯军;那个蹬着三轮车推销利润只有5块钱的国产键盘的冯军又回来了,或许,那个年轻的他也从未离开。(贾敏 何承飞)

责任编辑:熊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