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文化中国

热点聚焦 >> 正文

自贡荣县青龙山又发现14处恐龙化石

发稿时间:2022-04-20 14:14:00 来源: 华西都市报

新发现的恐龙化石。

调查人员在陡壁上寻找恐龙化石踪迹。

  4月19日一大早,在自贡市荣县观山镇青龙山附近,“自贡世界地质公园青龙山区域古生物化石及其赋存地层系统调查研究项目”的调查人员杨林与同事们背着设备,开始在长满植物的一大片密林中,继续搜寻恐龙化石的踪迹。

  3月9日至今,这支调查队伍在自贡和乐山交界处共发现恐龙化石点位17处,其中自贡境内14处。这些恐龙化石包含恐龙的股骨、肋骨、脊柱等多个部位,空间分布上跨度约3.3千米,数量之多,分布之广,国内罕见。

  在陡壁上搜索发现恐龙肩胛骨股骨和肢骨化石

  “3月6日,调查队入驻青龙山附近的区域,开始这项工作。”杨林介绍,随后几天,调查人员依据过去此处恐龙化石被发现的线索,地毯式搜寻新的恐龙化石踪迹。

  3月9日,当调查人员搜索到一处分布有古生物化石层位的陡壁时,发现没有路了。为了向上摸清情况,大家只有一边砍掉陡壁上的杂枝和荆棘,一边寻找。

  功夫不负有心人,调查人员很快在陡壁上发现了恐龙的肩胛骨、股骨和肢骨化石,这是本次调查第一次发现新的恐龙化石。据调查人员介绍,在这个点一共发现了8块恐龙化石。

  专家初步推断该区域或存在大规模化石埋藏地

  “目前的信息有限,单凭这些恐龙化石,还分辨不出是哪一类恐龙的化石。”杨林说,下一步他们还将继续扩大搜索范围,恐龙博物馆的专家也已赶到现场,对恐龙化石进行研究。

  上世纪80年代,青龙山当地村民在田间地头劳作时发现恐龙化石碎片,随即上报。由于资金紧张等原因,当时并没有进行发掘。1995年、1999年,当地组织了一些调查活动,但限于各种原因没有进行后续工作。

  “本次工作的重点是基于已发现的青龙山恐龙化石群,在其周边寻找更多的恐龙化石点,进而为青龙山区域恐龙化石的保护、研究、开发等工作提供理论基础。”杨林介绍,如果有丰硕成果,不仅对研究该区域当时恐龙生活的环境、恐龙种类等具有重要科学意义,同时也将为青龙山所在村镇的乡村振兴提供可供旅游观赏、科普宣传的资源。

  目前,专家们推测该区域内可能还有与青龙山恐龙化石群规模相似甚至更大的恐龙化石埋藏地。“根据已发现的恐龙化石野外露头推断,该区域恐龙化石的数量和规模,有可能与大山铺恐龙化石群相媲美。”杨林说。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刘恪生

责任编辑:张诗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