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文化中国

首页 >> 文化点睛 >> 正文

127位抗战老兵“亮相”抗战馆

发稿时间:2018-08-16 09:31:00 来源: 北京青年报

  127位抗战老兵“亮相”抗战馆

  本报讯(记者  赵婷婷)昨天是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73周年纪念日。《永不褪色的记忆——抗战老兵肖像摄影展》昨天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拉开帷幕。127位抗战老兵以这种特殊的方式“亮相”抗战馆,提醒人们永远铭记那段历史。

  展览共展出127位抗战老兵的138幅肖像,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展示了1931年至1945年间,在抗日战争各条战线上奋战的中国军人的肖像和事迹。这些老兵中,年龄最大的110岁,最小的90岁,在抗日战争的硝烟中,他们每个人的经历都称得上是一段传奇。

  展览记录了这些抗战老兵在民族危亡之际进行的浴血奋战,记录了这些抗战老兵对历史的深情诉说。据抗战老兵肖像拍摄项目的统筹兼主创、河南省艺术摄影学会主席姜健介绍,摄影展既是对抗战中牺牲先烈的缅怀,也是对幸存老兵的尊重和关怀,这些老兵历经枪林弹雨能活下来,本就是个奇迹。

  “这些老兵有多位在拍摄后离世,照片成为他们在人世间的最后定格。抗战老兵虽然离我们渐行渐远,但是他们将永远活在我们心中,他们的精神将代代相传。”抗战馆馆长李宗远表示,抗战老兵的传奇故事是抗战精神的生动体现,更是中华民族宝贵的精神财富,希望全社会都能关爱老兵。

  据了解,《永不褪色的记忆——抗战老兵肖像摄影展》作为河南省艺术摄影学会倾力打造的精品展项,是2017年度国家艺术基金传播交流推广项目。目前已经在郑州、上海、合肥、腾冲、成都、西安、南京、扬州等地进行展出,北京是该展览在全国巡展的最后一站,展览为期15天,将于本月30日结束。

  摄影/本报记者 袁艺

责任编辑:熊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