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文化中国

首页 >> 文化点睛 >> 正文

美声歌剧的扛鼎之作

发稿时间:2018-08-16 09:36:00 来源: 北京日报

  国家大剧院版歌剧《梦游女》舞台效果图

  鲁祝也

  欧洲古典艺术史上有两位伟大的贝里尼,同为意大利人,相差了300岁。年长3个世纪的是15至16世纪威尼斯画派的创始人乔瓦尼·贝里尼,他使威尼斯成为文艺复兴后期的中心,在绘画形式和色彩营造上的创新带给大众新的视觉体验。威尼斯众多美术馆中都留有他的伟大作品。

  另一位贝里尼是生长在西西里的温琴佐·贝里尼,他是19世纪初意大利歌剧舞台上最重要的作曲家,短暂的作曲生涯却为后世留下了《诺尔玛》《清教徒》《海盗》《凯普莱特永与蒙泰古》《梦游女》等十部优质的歌剧作品。丰富饱满的旋律特征奠定了作曲家贝里尼在音乐史上的重要地位。其创作的音乐温柔动听,几部歌剧中体现的女性浪漫主义情怀和带有神话色彩的剧情,堪称女性主义音乐作品的集大成之作。20世纪中叶以来,玛丽亚·卡拉斯、琼·萨瑟兰、格鲁贝洛娃等一批实力花腔唱匠大力推崇美声歌剧,贝里尼歌剧也在诞生百年后再度风靡,成为世界歌剧舞台常演不衰的保留剧目。

  2014年国家大剧院首次制作贝里尼歌剧《诺尔玛》后,作曲家贝里尼的艺术风格和意大利美声歌剧的独特魅力得到了更多观众的关注与喜爱。令人兴奋的是,今年8月28日至9月2日,国家大剧院将再度上演贝里尼的另一部歌剧《梦游女》。

  《梦游女》是贝里尼在1831年创作的作品,这一年作曲家极为忙碌,创作生涯中最重要的歌剧《诺尔玛》也在该年成功首演。《梦游女》相较《诺尔玛》更具人间温情,以当时人们喜闻乐见的“梦游”为主线,讲述了一段发生在瑞士阿尔卑斯山脚下的爱情故事。优美动听的旋律是贝里尼毕生的创作追求,他笔下优美动听的咏叹调就像西西里的泉水般不断喷涌,《梦游女》剧中多首女高音咏叹调极具难度,对演唱者对音色的把控提出了很高的要求,成为检验花腔女高音的“试金石”,同时也造就了一部浪漫主义大作。

  此次,国家大剧院再次邀请到著名导演吉尔伯特·德弗洛,以纯净的舞台色调、半圆的弧形苍穹为观众打造无暇剔透、唯美浪漫的梦幻舞台,重现这部19世纪初美声歌剧的扛鼎之作。《梦游女》也是德弗洛继《纳布科》《玫瑰骑士》后第三度与国家大剧院合作,作为闻名世界歌剧舞台的大师级人物,他在勇于探索的基础上秉承尊重传统和历史的创作理念,将带领观众近距离感受并读懂作曲家贝里尼。

责任编辑:熊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