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文化中国

首页 >> 文化点睛 >> 正文

一本漫画凭什么入围布克奖?

发稿时间:2018-08-17 09:22:00 来源: 北京青年报

  漫画坊

  一本漫画凭什么入围布克奖?

  2018年7月,布克奖候选长名单出炉。与往年有所不同,布克奖作为当代英语小说界的最高奖项,本届名单中首次出现了图像小说。这就是漫画家尼克·德尔纳索 (Nick Drnaso) 的新作《塞布丽娜》,它“迂回、幽默、极简”, “讲述了日常生活中讨论度极高的话题”,“改变了传统小说的样貌”(布克奖评委语)。据悉,后浪出版公司已购得《塞布丽娜》的版权,中国读者也将有机会读到它。

  这部图像小说的故事大致是这样的:

  塞布丽娜失踪了。

  她消失后,某些人的生活随之发生了变化。一名美国空军士兵陷入了猜忌、疯狂与一系列谎言织成的谜团当中。塞布丽娜的男友泰迪变得精神恍惚、一蹶不振。她的姐姐桑德拉则在浑浑噩噩的等待中几欲抓狂……生活的秩序就此被打乱,对真相的发掘却停滞不前。

  正当事件陷入迷局之时,一份神秘录像忽然出现。透过录像画面,人们窥见了一场真正的灾难……阴谋论者纷纷依照自己的一套理论来解释事件,新闻媒体持续进行着24小时不间断的新闻报道。真相似乎渐渐浮出水面,然而悲剧却远没有止步。

  “这是一个由严谨的道德家讲述的令人不安的谜题,是一场彻头彻尾的美国噩梦,正好发生在特朗普当选总统的第一年。”Ed Park在《纽约时报》书评中如此写道。谣言和阴谋论遍布网络,全天持续的新闻报道惹得人心惶惶,昔日被称为隐私的东西早已无处遁形……本书以图像小说的形式,兼顾文学性与优美的图像语言,描摹了一个缺乏人际互动和责任感的现代世界。在这个世界里,发光的电子屏幕剥夺了人与人之间的亲密感,沟通障碍与信任缺失成为人际交往永恒的壁垒。通过此书,作者对现代社会的运行模式提出了质疑,对当今世界虚假新闻泛滥的现象进行了清醒而有力的控诉。

  说到底,究竟什么才是真正的灾难?灾难过后,又该如何重拾生活的意义?《塞布丽娜》作为一部划时代的图像小说,或许能给你答案。

  文并供图/李溪月 邸树

责任编辑:熊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