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文化中国

首页 >> 文化点睛 >> 正文

斯特恩小提琴赛彰显中国风情

发稿时间:2018-09-03 07:17:00 来源: 北京青年报

  周颖

  本报讯(记者 伦兵)第二届上海艾萨克·斯特恩国际小提琴比赛前晚在上海交响乐团音乐厅落下帷幕。来自世界各地的23名入围选手从8月11日开始在这里进行了为期20天的复赛、半决赛和决赛。经过角逐,美籍华裔青年小提琴演奏家周颖获得一等奖。

  上海艾萨克·斯特恩国际小提琴比赛是以已故世界著名小提琴演奏家艾萨克·斯特恩的名字命名的国际小提琴大赛。前年1月份举办首届引起轰动,其邀请世界著名小提琴演奏家和教育家担任评委,等级之高、难度之大、奖金之高在国际小提琴比赛中名列前茅。

  今年的比赛报名者来自33个国家的174名选手,评委会从中选出23名选手进入复赛,经过现场演奏比赛,有六位选手进入决赛。每位进入决赛的选手都要现场与上海交响乐团和指挥家迈克尔·斯特恩合作演奏陈其钢的《悲喜同缘》和一首世界古典的小提琴协奏曲。陈其钢的《悲喜同缘》成为她们比赛的试金石。这部作品以中国古曲《阳关三叠》的旋律为主题,讲述人生悲与喜的复杂情绪和哲理。

  经过角逐,美籍华裔青年小提琴演奏家周颖获得一等奖,捷克选手奥尔加·什劳布科娃获得二等奖和最佳中国作品演绎奖,乌克兰选手戴安娜·季申科获得三等奖,中国选手陈家怡、加拿大籍华裔选手丁章媛和中国选手唐韵分获第四、五、六名。

  上海艾萨克·斯特恩国际小提琴比赛组委会主任、上海交响乐团音乐总监余隆认为:“通过比赛演绎中国作品是传播中华民族文化的好方法。因为参赛的所有选手都要准备这部中国作品,他们的老师、帮助他们排练的钢琴伴奏等都要接触这部中国作品。这样很直接地达到传播中华文化的目的。”

责任编辑:熊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