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文化中国

首页 >> 文化点睛 >> 正文

安徽亳州举办华佗诞辰1891周年祭典

发稿时间:2018-09-10 07:21: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亳州9月9日电 (记者 张俊)纪念华佗诞辰1891周年祭祀典礼9日在华佗故里——安徽省亳州市华祖庵举行,来自中国、西班牙、泰国、澳大利亚、俄罗斯、英国和意大利等12个国家及地区的中医专家、学者和华佗后人参加。

  华佗是中国东汉末年著名的医学家、外科鼻祖,发明了麻沸散、五禽戏,被后人称为“神医”。

  “神方麻沸,医林之宗,外科鼻祖,寰宇咸颂。五禽之戏,导引养生,祛病延年,保健之功,开体育医疗之先河,承皇轩导引之先行。”上午8时18分,鸣炮、乐起后,司礼生明烛、上香、奠酒、献爵。随后,身着传统服饰的主祭人员恭诵祭文,在华佗塑像前行施拜礼。

  祭奠仪式后,海内外中医学者和华佗后人来到华祖庵后的苗圃,观看并学习健身气功五禽戏,并与五禽戏非遗传承人交流经验和养生知识。

  来自西班牙的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监事会主席拉蒙表示,中医作为世界上最古老的传统医学,是自然科学和人文科学的结合。近年来,中医在世界各地越来越受到欢迎,尤其是针灸等中医诊治方法已被医学界所认可和推崇。亳州是神医华佗的故里,祭奠华佗可以促进和传承中医药文化。

  当日,以“打造世界中医药之都,让人类更健康”为主题的2018年国际(亳州)中医药博览会开幕。

  据了解,安徽亳州拥有“中华药都”的称号,中药材种植面积常年保持在110万亩以上,是中国最大的中药材集散地。其所产药材还出口韩国、印度、智利和墨西哥等国家和地区。

  从华佗开辟第一片药圃开始,1800多年来,亳州中医药业生生不息,中医药文化薪火相传。(完)

责任编辑:熊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