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文化中国

首页 >> 文化点睛 >> 正文

恋上自助画馆 上班族拿起画笔“减压”

发稿时间:2018-09-10 07:52:00 来源: 北京日报

  原标题:恋上自助画馆,上班族拿起画笔“减压”

  朝阳一家自助画室的景象(网络资料图片)。

  距离下班还有两个小时,某保险公司工作的“粉领”张小姐,在一个姐妹群里发出了邀请:“下班有一起画画的吗?”下班后,她和一位好友一头钻进大望路一家自助画室里待了四个小时,忘记白天和客户沟通时的烦恼,忘记业绩指标的压力,也忘记家庭琐事。更重要的是,在“离线”几个小时后,她还带上了一幅自己亲手绘制的印象派作品回到家中,装点一下房间。

  如今,零基础自助画馆已成为上班族减压的好去处,更是许多商业空间不可或缺的业态之一。

  来了就画,无需构思

  约六七十平方米的屋子,木制画架排成两排,墙上,盛装丙烯颜料的罐子按照色号整齐码放,大大小小的画框堆在置物架上,营造出一种略带艺术气息的拥挤感。前台处,几本大图册,提供了各种风格从易到难的图画,供绘画者参考……这便是朝阳大悦城内一家自助画馆的基本配置。

  所谓“自助”画馆,就是绘画者可以空着手来,来了就画,画完直接把作品带走。画架、凳子、颜料、画笔、画布、调色纸,甚至画画时穿的围裙,画馆都已经准备好了。从来没画过?没关系。在这样的画馆里画画,不需要自己去琢磨构图、不需要自己构思主题,只要从画馆准备的上千张备选图案里,任选一幅自己喜欢的,就可以拿起画笔临摹。莫奈的《日出·印象》、梵高的《星空》,还有其他时期各国绘画名作、非名作都是可以临摹的对象。遇到调色难题、笔触难题,现场还有工作人员辅导。

  遍布全城,百元就可体验

  在某点评网上,用自助画室、半自助画室、成人画室、零基础绘画等关键词搜索,可以搜到上百条结果。

  再看看它们的分布,真可以用“全覆盖”来形容。除了市区各大商圈的写字楼、商业空间之外,通州、大兴、门头沟也都有这样的自助画馆。同或绘馆、RAN然生活、爱油画吧等品牌还开起了连锁店,有的连锁店已经延伸到了成都。

  “仅售118元,价值380元零基础自助绘画体验”“仅售129元,价值298元零基础国画工笔体验”“仅售98元,价值410元零基础自助绘画体验”。百元左右就能上手体验,这对许多人来说都是个诱惑。第一次体验,许多人便会被“坐在画板前,俨然自己是一个艺术家”的感觉陶醉。大部分画馆提供的画布是40×50厘米或50×60厘米的尺寸。这样的尺寸方便学员一次画完,材料成本在可控范围内,拿回家挂起来,又不会显得太小。尽管大部分画馆的油画颜料只是丙烯这类非专业油画颜料,调色板也不是木制或塑料的,只是一张厚一些的防水纸,但这些并不影响学员沉浸在艺术中的快乐。

  通常在体验一次过后,画馆就按照时间来收取费用,越难的作品、画幅越大的耗时越多,也就耗资更贵;也有学员希望系统学习一个画种,画室通常也提供课程包,一套课程下来大约要花费三四千元。

  从印象派到工笔画不断进阶

  “以前,10个学员里9个在画印象派。”一家画馆的创始人说,因为这样的画,色彩鲜艳、色块较大,对造型的要求不高,对笔触的要求也不高,对于初学者或者“票友”来说,是迅速上手和增强自信心的最好种类。更有图省事儿的画室和学员,干脆按照画面图案来分组和预约,今天下午来的都画麦浪、明儿个下午来的都画向日葵。但是随着绘画的深入,很多人不满足于停留在这个阶段,想要更系统地学习绘画。

  伴随竞争的激烈,许多画室也纷纷从提供绘画场所和绘画用具这类简单服务中跳出来,开设线上、线下的小班授课。授课的种类从油画到工笔画、小写意花鸟、水彩插画等基础课程,到流体画等无需画笔就能作画的时髦课程都有。“既然喜欢,就会钻研,不图有多大成就,但学习本身就是一件快乐的事情。”张小姐说,已经画了快一年了,自己也在考虑进阶了。

  相关故事

  暖暖挤挤的画室里生出成就感

  刚过不惑之年的蕴青,最近三年已在四家画馆里画画。画出来的近20幅作品,把自家、娘家的墙壁都装饰得颇有艺术气息。

  第一次开始画画是一个周末的午后,一次业内同道沙龙的最后一个环节,便是留在一间咖啡店里画画(自助画馆与咖啡店合作的推广活动)。

  那天下午,老师带着十多个体验者参照着莫奈的《日本桥》,从零教起。赭石、靛蓝、浅绿、白、柠檬黄……画画前要取哪些颜色,老师一一交待好,哪种颜色和哪种颜色相配,配好了以后先画哪儿、后画哪儿,事无巨细,一一传授。眼看一笔笔画上去,白色的画布上呈现出自己的作品,那种即刻能看到成果的成就感,让蕴青确信,自己小时候就喜欢涂鸦的艺术小种子还在。

  从那天起,她常感到“手痒”,有一种要提起画笔的冲动。很快,她在鼓楼大街附近一条胡同里,找到了风格符合自己喜好的一间画馆。“胡同里的老房子分上下两层,坐满了人。”蕴青记得,寒来暑往,她常常猫在这个暖暖的、挤挤的空间里,沉浸在艺术中难以自拔,享受创作的感觉。

  挑选自己中意的范画,伴着老师巡场时的唠叨:“你可以画得不一样”“千万别纠结”“随时问我”,直接上手,大胆去画。实在遇到解决不了的难题,她也会请老师来给指点一二。不过一次画向日葵时,老师怕她掌握不好,刷刷几笔就把核心部分画完了,这让她颇为“恼火”。“自己画的就算不完美,也是自己的作品,别人代劳就没意思了。”

  蕴青最满意的两幅画,分别是画给先生和自己的生日礼物。这两幅画得尤为精细,每一幅都耗费了三个半天才完成。“送给先生那幅,画的是两个孩子在沙滩玩耍的背影,这个画面有关我们的青春记忆,一直挂在家里,先生时不时就会凝望。”蕴青说,每次带着作品回家时,都会看到先生开门一瞬间那种期待看到她作品的眼神,这眼神常常让她感到一点沉醉。毕竟,生活很简单,一点沉醉,一点成就,就可以让日子更美好。

责任编辑:熊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