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文化中国

首页 >> 文化点睛 >> 正文

微拍堂&浙大非遗中心共同打造首届全国青少儿茶艺大赛

发稿时间:2018-09-10 13:5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茶是国饮,亦是国粹。

  中国有句俗语:“开门七件事:柴、米、油、盐、酱、醋、茶”。饮茶习惯在中国人身上根深蒂固,已有上千年的文化积淀。2008年6月7日,茶艺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茶艺人生,悦享未来。

  2018年8月,微拍堂“我有匠心” 首届茶悦未来全国青少儿茶艺大赛全面启动,目前网络报名正在火热进行中。

  据了解,本次活动由中国国际茶文化研究会与中国茶叶学会共同指导,由浙江大学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茶文化课题组主办,由微拍堂与杭州香函速记有限公司共同承办,由东凯文化、福安余润茶行、双宋堂以及汇贤茶叶共同协办。

  本次比赛采用网络报名的方式展开,4-18周岁青少年于即日起至9月21日12:00期间通过上传视频及参赛信息的方式即可报名参赛。组委会将通过9月17日至10月9日的网络投票结果选出六大茶类(红茶、绿茶、黄茶、白茶、黑茶、乌龙茶)总计120名选手入围决赛,最终评选出特等奖、金奖、银奖、铜奖以及优秀奖,并于今年11月公布奖项。

  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就要从娃娃抓起。

  微拍堂“我有匠心”首届茶悦未来全国青少儿茶艺大赛全程免费,整个评选过程公平公正,全程透明公开。微拍堂希望通过本次赛事,聚焦青少年群体传统文化的学习和传承,也能给他们提供专业的展示个人风采的平台,助力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展。

  “我有匠心”是微拍堂于2016年推出的工美竞技品牌,截止目前已先后走入宜兴紫砂、苏州玉雕、青田石雕、广东翡翠、建阳建盏、龙泉青瓷、肇庆端砚、开化根雕等众多工艺美术聚集区。作为全新的公益竞技活动,“我有匠心”在传达“高于生活”的文化消费理念之外,进一步加深大众和匠人对“工匠精神”内核的理解和共鸣,在全龄段人群弘扬传统文化精粹,让传统文化薪火相传。

  茶艺等中华传统文化是历史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传承与弘扬需从娃娃抓起。本次茶艺比赛是微拍堂“我有匠心”系列比赛首次为青少年群体开辟的专业赛道,通过集娱乐与竞技于一身的比赛形式,让青少年在传统文化优渥的土壤中成长为更为优秀的传统文化接班人。

责任编辑:熊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