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文化中国

首页 >> 文化点睛 >> 正文

世界华文媒体感知中国藏民族文化瑰宝

发稿时间:2018-09-12 07:22: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华文媒体参观同仁县仁俊热贡艺术传习院。中新社记者 孙睿 摄

  中新社青海同仁9月11日电 (李隽 孙睿)“热贡艺术以唐卡、壁画、堆绣、雕塑等方式,传承着藏传佛教中的生动故事,以独特的审美观念、独有的原材料和传承习惯传承精粹,书写未来。”11日,澳大利亚天和电视台董事郭礼祯告诉记者,“令我震撼的是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愿意传承学习这项民族的瑰宝,做到有意识地传承民族的优秀文化,真的不容易。”

  连日来,来自22个国家和地区的29家海外华文媒体、21家国内媒体,参加2018“行走中国”海外华文媒体青海行活动。

  青海省黄南藏族自治州(下称黄南州)同仁县的隆务河畔,被称为“热贡”,即“金色谷地”,是安多藏区文化艺术中心。当地黄南藏戏和以唐卡领衔的热贡艺术,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人类非遗名录。

  在隆务河畔,海外华文媒体和中国媒体代表参访了热贡艺术唐卡传习中心和黄南州龙树热贡艺术职业培训学校。

  华文媒体参观同仁县仁俊热贡艺术传习院内的珍藏唐卡。中新社记者 孙睿 摄

  “这是藏族文化一个精粹的地方,一个最引人注目的地方,也代表了在中华文明五千年的历史上,藏民族文化的瑰宝。”澳大利亚澳华电视传媒董事长任传功评价道。

  任传功说,唐卡应该是藏族艺术最为创新的地方,而且是最好的颜料与最创新的方法相结合,这两方面很好很重要。

  在热贡艺术唐卡传习中心,媒体代表走进传习室,了解唐卡的文化内涵,体验唐卡的制作、绘画过程。

  “今天来到唐卡之乡,看到了大师们的作品,我觉得很有意义,尤其对海内外的华文媒体人来说,受益匪浅。”任传功说,可以说真正了解了大美青海,了解了青海的民族和文化。

  郭礼祯表示,如时机成熟,想邀请藏族热贡艺术到澳大利亚,让更多海外人士了解藏民族的文化瑰宝。

  “唐卡代表了藏民族背后深厚的文化底蕴,他与中华大地56个民族的文化是相互辉映的。”任传功说,藏民族的热贡艺术正在很好地传承,可以说,这也是今天的中国文化自信当中重要的一个组成部分。

  “行走中国”活动是中新社为加强与分布在世界各地的华文媒体的联系,并根据海外华文媒体对中国新闻报道的需求及关注的中国大事、热点新闻事件,定期组织有影响力的海外华文媒体高层到中国大陆进行实地采访报道的系列活动。(完)

责任编辑:熊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