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文化中国

首页 >> 文化点睛 >> 正文

30部罕见古籍亮相阿尔山论坛

发稿时间:2018-09-17 07:29: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图为内蒙古图书馆在首届阿尔山论坛上展出的罕见古籍。 何砺砻 摄

  中新网阿尔山9月16日电 (记者 李爱平)2018阿尔山论坛16日在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阿尔山市启幕,共有300余名中外嘉宾参会。内蒙古图书馆也在论坛期间于此地展出30部罕见古籍。

  内蒙古图书馆办公室主任刘晓峰介绍说,本次展出的罕见古籍共分为汉文古籍与少数民族古籍,16日展出当天就引来不少与会嘉宾的驻足观看。

  刘晓峰说,此次展出的汉文古籍包括《宝箧印陀罗尼经》《大方广佛华严经合论》《妙法莲华经》《维摩诘所说经》《春秋四传》《皇明四夷考》等。

  图为内蒙古图书馆在首届阿尔山论坛上展出的罕见古籍,引来嘉宾驻足。 何砺砻 摄

  图为内蒙古图书馆在首届阿尔山论坛上展出的罕见古籍,引来嘉宾驻足。 何砺砻 摄

  刘晓峰告诉记者,除了汉文古籍外,这次展出的少数民族古籍亦分外珍贵,分别有满文《几何原本》、蒙古文《甘珠尔经》、藏文《丹珠尔经》、蒙古文《新译红楼梦》等古籍。

  “其中满文《几何原本》让很多嘉宾们都叹为观止。一些人说,这本书甚为稀奇。”刘晓峰介绍说,展出的这部手写满文书稿《几何原本》系康熙御用原件,全书为手写满文,开头及文中附有几何图形,字里行间有康熙御笔批红和若干修改笺条。

  “现存世的满文《几何原本》仅有3部,另外两套现在分别珍藏于俄罗斯和北京故宫博物院,均为康熙御批修改后的誊清本,早已为学术界所熟知。内蒙古图书馆藏本为满文的手写初稿,仅供御用。”刘晓峰说,这是该罕见古籍的价值所在。(完)

责任编辑:熊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