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文化中国

首页 >> 文化点睛 >> 正文

甘肃肃北"乌兰牧骑"演绎别样蒙古族"味道"

发稿时间:2018-09-17 07:31: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图为舞蹈《出嫁》。 张永刚 摄

  中新网鄂尔多斯9月16日电 题:甘肃肃北“乌兰牧骑”演绎别样蒙古族“味道”

  作者 乌娅娜

  在第五届中国蒙古族舞大赛的舞台上,有这样一支参赛队,他们的音乐、服装以及舞蹈中蕴含的蒙古族元素多了一些“异域风情”,他们就是甘肃省酒泉市肃北蒙古族自治县乌兰牧骑。

  作为中国蒙古舞领域最权威的比赛,15年来,代表蒙古舞蓬勃发展的新人新作通过参赛脱颖而出。本届大赛首次设立了乌兰牧骑组别,为旗县乌兰牧骑设立平等竞争的机制。参赛队中唯一一个非内蒙古自治区的乌兰牧骑,肃北乌兰牧骑则展现出了别样的蒙古族“味道”。

  图为肃北乌兰牧骑表演的群舞。 乌娅娜 摄

  图为演员为演出做准备。 乌娅娜 摄

  1957年,第一支乌兰牧骑在内蒙古苏尼特右旗草原上诞生。这是一种队伍短小干练、队员一专多能、节目小型多样、设备轻巧灵活的小型综合文化工作队,被称为“红色文艺轻骑兵”。1974年,肃北乌兰牧骑成立。

  肃北乌兰牧骑团长萨仁花告诉记者:“当时我们只有9个人,派去内蒙古鄂尔多斯市鄂托克旗乌兰牧骑学习,但是9个人的力量太薄弱了,鄂托克旗乌兰牧骑支援了我们9个人,就这样18个人,肃北乌兰牧骑正式成立,这也让我们两地从一开始就结下了不解之缘,一直延续至今。”

  与内蒙古的乌兰牧骑相同,肃北乌兰牧骑也负担着表演、宣传、服务、辅导等使命,50多位演员活跃于当地4000多蒙古族同胞的家门口,每年演出近百场。

  在他们表演的舞蹈节目中,长调配乐更加婉转曲折,蒙古袍上多了彩色手绣,转经筒、出嫁习俗等也出现在故事结构中。这些“不太一样”的蒙古族元素正是肃北乌兰牧骑的演员们想要传承和表达的内涵。

  萨仁花说:“我们生活在高原的雪山脚下,相比内蒙古的蒙古族,我们有自己独特的文化,而我们乌兰牧骑把这些文化吸纳进我们的歌舞节目中,向外界展示。”

  2010年进入肃北乌兰牧骑的演员塔娜介绍道:“我们这次的参赛节目中有一个群舞《出嫁》,讲的是女孩在出嫁前要把自己最喜欢的手镯留给闺蜜,这在我们当地是一个很古老的习俗,现在很多年轻人已经不太了解了,而我们把这个文化用舞蹈作品来展示,非常有意义。”

  “以前我们的节目中都是表现一些传统的,大家耳熟能详的风俗习惯,现在我们更希望去追溯一些古老的、快消失的东西,让大家知道在甘肃一个遥远的地方,也有一个蒙古族自治区县。”塔娜告诉记者。

  甘肃省舞蹈家协会常务副主席苟西岩说:“甘肃是一个多民族和谐共融的地方,由此衍生出很多具有鲜明民族特色的艺术节目。在蒙古舞大赛的舞台上,肃北乌兰牧骑在学习交流的同时,也展现出了我们当地蒙古族独特的文化,而保持这种传统文化的‘根’,将是民族艺术发展最重要的核心。”(完)

责任编辑:熊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