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文化中国

首页 >> 文化点睛 >> 正文

皇城艺术馆时隔两年重开馆

发稿时间:2018-09-17 07:34:00 来源: 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 王广燕)天安门东侧的菖蒲河公园内,幽静之中坐落着皇城艺术馆。这里曾于2003年开馆,是东城区政府打造的集收藏、展示、研究、教育等功能于一体的公共艺术文化交流服务平台。经过前两年的沉寂,皇城艺术馆昨天重新开馆,并带来两项特展。

  再度开馆的皇城艺术馆,由社会力量参与运营,依托海量藏家资源,推出“从苏东坡到吴之振——清初文坛盛举与黄叶村庄的士林往事”和“玉染草色雪映霞——宋元瓷器精品展”两大特展。展品包括从港澳台收藏家手中征集到的近百件宋代名窑瓷器,集中展示具有代表性的宋代五大名窑瓷器以及其它窑系作品,涵盖汝窑钧窑天青釉洗、定窑白瓷碗等珍品。

  “从苏东坡到吴之振——清初文坛盛举与黄叶村庄的士林往事”展则从数百年前文人诗文唱和的角度,展示明末清初改朝易代之际文人的生活状态。观众可欣赏到吴之振、黄宗羲、吕留良等二十九人的《种菜诗唱和诗册》。

  在展览开幕当日,皇城艺术馆邀请国内外知名学者举办首期艺术论坛,包括北京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院长邓小南、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尚刚等名家为100多位文物艺术爱好者进行了“宋代士人圈与雅俗观”“宋元青瓷发展脉络”等主题的讲座。观众可以通过“皇城艺术馆”微信公众号或网站免费预约参观及聆听学术论坛。据悉,展览持续至12月18日。

责任编辑:熊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