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文化中国

首页 >> 文化点睛 >> 正文

百年歌剧首入新疆阿克苏

发稿时间:2018-09-20 07:53: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演出现场座无空席。 俞刘东 摄

  中新网新疆阿克苏9月19日电(俞刘东) “他们的声音好美!”18日晚,2018中央歌剧院援疆慰问专场演出现场,新疆大学科学技术学院阿克苏校区大一学生户尔西代·吐尔孙发出感叹。当天,《卡门》《弄臣》《塞维利亚的理发师》《图兰朵》《茶花女》等十余部著名歌剧的经典片段在该校礼堂一一上演。

  男中音醇厚优美、女高音清脆灵巧、多重唱层次分明、多语种轮番上阵,不同的演唱形式为观众带来多样的感受。 俞刘东 摄

  专场演出由新疆阿克苏地委、行署和浙江省援疆指挥部联合主办,由著名指挥家、中央歌剧芭蕾舞剧院常任指挥许知俊担任指挥,新疆爱乐乐团担纲伴奏。浙江援疆干部人才、阿克苏干部群众和学生1300余人到场观看演出。

  中央歌剧院演出处处长梁寒表示,安排这样的演出,就是要表达对浙江援疆干部的那份赞美,并把全国人民对新疆的那份情谊散发出去。“我们力图用两个小时,把最美妙东西展露出来,让大家在日后的学习、工作和生活中,多一份乐趣、多一份艺术的熏陶和享受。”对此,新疆大学科学技术学院阿克苏校区团委书记周洁深表认同,他说:“目前,各大高校都在努力推动高雅艺术进校园,我们的学生平常听到的多是流行音乐,能让他们现场感受交响乐的魅力,对他们生活和艺术上的品味能够有很大的提升。”

  乐手将情感融入乐器,演奏出醉人的旋律。 俞刘东 摄

  男中音醇厚优美、女高音清脆灵巧、多重唱层次分明、多语种轮番上阵,不同的演唱形式为观众带来多样的感受。根据剧中场景和人物性格特点,歌唱家们在演唱中不时伴有形象的表演,将歌剧情绪精准传递给观众,引起阵阵掌声。

  来自浙江金华的援疆人才曹祎于今年8月22日进疆。她告诉记者,虽然自己是一位音乐教师,但平时很少能有机会到现场看这样演出,感觉很震撼;像《饮酒歌》这些已经编入教材的西方经典,这次的亲身体验对她的讲课帮助很大。(完)

责任编辑:熊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