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文化中国

首页 >> 文化点睛 >> 正文

露天起舞,广场舞决赛喜迎佳节

发稿时间:2018-09-25 07:20:00 来源: 北京日报

  本报记者 徐颢哲

  中秋小长假的第一天,由北京市委宣传部、北京市文化局主办的第十三届“舞动北京——群众舞蹈大赛”广场舞决赛在北京石景山雕塑公园举行。一碧如洗的天空下,身着鲜艳服装的舞者们翩翩起舞,更增添了几分节日气氛。

  参与本届广场舞大赛决赛的团队,从全市16区19个文化馆组织的19场复赛中层层选拔产生,比赛内容包括规定舞蹈作品和自创作品。全市16个区共计约有400余作品参赛。经过选拔,最终《天边》《吉祥》《北京风情》《粉墨情缘》《喜气洋洋》《赞赞新时代》等19个规定舞蹈作品和《草原小骏马》《北京领跑》《舞王子》《运河情》等18个自创舞蹈作品进入了决赛。

  西城区第一文化馆缤纷舞蹈队演绎的《北京风情》,极为喜庆。一身红衣的舞者们,手中的扇子随着极具韵律的音乐摆动。北京文化艺术活动中心副主任张巍介绍,这个作品在配乐和服装上都很有北京特色,将民族与现代相结合,是老北京生活场景的呈现。

  门头沟区文化馆带来的《冰雪彩虹》,则是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创作的,舞者们一身白衣,在整齐划一的舞蹈动作中向即将到来的冬奥会致敬。

  作为2018年北京市政府折子工程活动项目,今年的“舞动北京”分为群众舞台原创舞蹈作品和广场舞蹈两项赛事活动。群众舞台原创舞蹈作品以群众文艺创作,打造群众文化原创精品节目为主。群众舞蹈大赛则更侧重以基层入手,以首都市民作为出发点,惠及更多基层社区和乡村普通百姓,示范与引导广场舞健康有序的开展。

  “舞动北京”群众舞蹈大赛作为北京文化艺术活动中心的原创品牌活动已经成功举办过12届,是引领全市百姓参与的一项市级 群众示范性品牌活动。

  据悉,大赛最终决出的金银铜奖将于10月13日揭晓。

  本报记者 邓伟摄

责任编辑:熊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