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文化中国

首页 >> 文化点睛 >> 正文

“一带一路”国际海洋城市文化

发稿时间:2018-09-25 07:27: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杨毅/文

  以大海、天空和大桥为表演背景的光影无人机表演。 宋伟 摄

  由中共大连市委宣传部、中国摄影家协会等主办的中国大连首届“一带一路”国际海洋城市文化摄影周(简称“大连国际摄影周”)23日晚在大连星海湾开幕,这是中国首个以“一带一路”为主题的大型摄影综合文化活动。

  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和“一带一路”倡议提出5周年,本届大连国际摄影周以摄影为载体,邀请国内外众多摄影人在中国北方开放前沿城市大连创作、展示、传播,旨在进一步提高大连的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彰显大连在老工业基地振兴征途上的新发展、新气象。

  开幕仪式上,包括“一带一路”建设者代表在内的十位中外嘉宾到台前,共同按动照相机快门,标志着本届大连国际摄影周正式开启。随后,以大海、天空和大桥为表演背景的光影无人机表演,通过不断变化的造型,呈现了“海上生明月”“放飞中国梦”和“旭日出东方”三大章节。

  据大连市委宣传部部长李鹏宇介绍,本届摄影周期间,将举办36场主题展和一系列互动交流活动。其中包括“世界之眼聚焦大连”摄影展、10位中外摄影家经典作品展、海上丝路国家海洋城市摄影展、国内海洋城市摄影联展等。届时,6大展区的千余幅作品将与广大观众见面。

  图为开幕仪式现场。宋伟 摄

  本次摄影周活动,组委会还特邀10位有影响的中外摄影家来大连采风创作。10位摄影家用不同的人文视角,真实生动地记录了新时代大潮中大连的城市风采、自然风光、民俗风情和精神风貌。经组委会艺委会专家评选确定,每人十余幅作品参展并入选《世界之眼聚焦大连》大型画册中。

  中国摄影家协会主席李舸表示,本次大连国际摄影周以摄影这样一门全世界通用的语言为载体,可以更好地将大连美丽的自然生态、炽热的城市情感、辉煌的发展成就、幸福的人民生活展示在世界面前;可以有效地促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城市间的互通互识。

责任编辑:熊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