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文化中国

首页 >> 文化点睛 >> 正文

"进疆女兵风采展"在广州开幕 百件文物亮相

发稿时间:2018-09-28 07:37: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20世纪50年代初进疆女兵的文物和历史照片在广州展出 杨茜雯 摄

  民众正在观看“花儿为什么这样红——20世纪50年代初进疆女兵风采”展览 杨茜雯 摄

  中新网广州9月27日电 (程景伟 杨茜雯)27日,“花儿为什么这样红——20世纪50年代初进疆女兵风采”展览在广州鲁迅纪念馆开幕,展出的110多件文物和近500张首次在粤亮相的历史照片,向观众讲述了进疆女兵们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

  该展览由新疆兵团军垦博物馆和广州鲁迅纪念馆共同举办。

  该展览从女兵进疆到扎根新疆为时间线,通过“寥廓他乡月非凡一朵莲”、“寒瓣风雪里风骨何须怜”、“千里良缘合丹心许兵团”等三个部分,以文学视角展现历史原貌,再现了当年进疆女兵的生产生活情景。展出的展品包括女兵们的军装、军鞋,以及结婚纪念物、结婚照等。

  20世纪50年代初,来自五湖四海的女兵来到新疆,为援疆挥洒青春与热血。她们创造了新疆历史上一系列“第一”:第一代女拖拉机手,第一代联合收割机手,第一批现代女工,第一位女副市长……。如今第一批进疆女兵已成为七八十岁的老人,她们中的很多人扎根新疆,在新疆组成家庭,她们的子孙作为“疆二代”、“疆三代”继续建设新疆。(完)

责任编辑:熊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