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文化中国

首页 >> 文化点睛 >> 正文

第十一届中国国际漫画节开幕

发稿时间:2018-09-29 07:36: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第十一届中国国际漫画节开幕 广州进入“动漫黄金周” 郭军 摄

  资料图:动漫展开幕。

  中新网广州9月28日电 (记者 郭军)28日晚,第十一届中国国际漫画节开幕式暨第15届中国动漫金龙奖颁奖大会在广东省星海音乐厅举行。中国动漫领域中坚力量齐聚一堂,与海内外众多知名动漫游戏产业嘉宾及上千名动漫粉丝一同见证了动漫新星的诞生。

  据悉,本届中国国际漫画节将持续到10月7日,除了9月28日晚的金龙奖颁奖大会外,还将举行动漫游戏展、漫画家大会等活动。此外,漫画节期间,还将设立多个分会场,陆续举办漫画节在身边、漫画节进校园、漫画节大师班等系列主题活动,预计将吸引大批动漫迷,广州再次进入“动漫黄金周”。

  本届金龙奖评选征稿过程中涌现了许多融合传统文化的作品,这些作品在金龙奖颁奖大会当晚大放异彩。

  其中,漫画综合大奖方面,以《山海经》等中国古典神话传说为基础的《山海戮》获得最佳剧情漫画奖金奖,细致表现中国不同地域不同时代建筑文化韵味的《逍遙遊》夺得最佳插画奖金奖。动画综合大奖方面,今夏最火爆动画电影《风语咒》,以其精致丰富的东方元素和细腻内敛的东方情感得到评委们的共鸣,斩获最佳动画长片奖金奖。同时,富含中国传统丹青韵味、渗透勇敢正义的民族精神的《魔道祖师》将最佳系列动画奖金奖收入囊中。而以广东民间传统舞狮为表现内容、刻画南粤儿女民族情怀的《醒·狮》则获得广州奖最佳动漫品牌奖。

  中国动漫从业者积极探索动漫、电影、游戏联动的新业态,为中国漫画开辟了更广阔道路。本届金龙奖对此类创新也进行了褒奖。其中,去年获奖的《西行纪》,在进行游戏、动画、真人影视全产业链开发后,今年再度斩获最佳动画编剧奖。同样曾获奖的《快把我哥带走》,凭改编动画、网剧与同名电影票房与口碑双丰收的佳绩,收获广州奖最佳动漫IP奖。获最佳漫画编剧奖的《只好背叛地球了》,在颁奖大会当晚即宣布影视开发已排上日程。而作为游戏反哺动漫的佼佼者,网易人气手游《阴阳师》不仅夺得年度最佳游戏金奖,其衍生动画亦在本届金龙奖获得最佳动画音乐奖。而组委会与阿里巴巴旗下阿里文学及UC漫画合作的网络人气奖中,也涌现出了《易安音乐社之不二日常》这样的跨次元漫画佳作。

  金龙奖组委会执行主任赖春晖表示,以传统文化为内功,影游联动为外力,创新性地融入优秀传统文化内涵的中国漫画,正展现出全新的魅力和时代风采,同时也找到了一条实现产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有效路径。(完)

责任编辑:熊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