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文化中国

首页 >> 文化点睛 >> 正文

中日两国民间团体福建互赠传统服饰

发稿时间:2018-09-29 07:41: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日本公益社团法人服饰文化研究会会长渡边智慧女士,福建省汉服文化促进会会长郑炜,福清黄檗文化促进会会长林文清等中日来宾出席捐赠仪式。记者 刘可耕 摄

  中新网福州9月28日电 (记者 刘可耕)为了向中国表达文化东渡日本的谢意,日本公益社团法人服饰文化研究会28日向福建省汉服文化促进会捐赠一套百年历史的日本和服。

  当天,捐赠仪式在福州三坊七巷文儒坊福建汉服天下体验馆举行。活动在悠扬的古琴声中拉开帷幕,包括中日传统服饰文化体验、汉服与和服穿着文化展示、中日传统茶艺展示、汉服展示等一系列活动,从不同层面展现两国文化历史的渊源。

  日本公益社团法人服饰文化研究会会长渡边智慧女士向来宾介绍此次向福建省汉服文化促进会捐赠的一套百年历史的日本和服。记者 刘可耕 摄

  本次捐赠的“松竹梅纹黑地振袖绉绸和服”,制作精美,是日本大正时代的产物,距今有约百年历史,属于日本中层家庭经典的新娘服饰。和服上的“岁寒三友”松竹梅等图案都是由古代中国传到日本,编织、彩染、刺绣等技术亦是如此。

  日本公益社团法人服饰文化研究会会长渡边智慧女士致辞说,“自古,有很多文化事物都由中国传入日本,此后,日本人加入一些创造使其更符合日本的风土。经过长年积累,已成为日本人可信手拈来的自家之物。但是,我们在讲述日本文化的时候,不能遗忘了它们和中国的关系,要结合传说揭示其中的意义和由来。通过此次和服捐赠,我们衷心希望让更多中国人了解中国文化在日本一直倍受重视。”

  汉服与和服穿着文化同台展示。记者 刘可耕 摄

  而作为回礼,福建省汉服文化促进会会长郑炜向日本公益社团法人服饰文化研究会赠送了一套以宋明传统命妇礼服为原型制作的汉服新娘装,以雍容华贵的广袖大衫与霞帔,展现出中华传统服饰文化的内涵。

  郑炜称,中日两国文化交往历史有着数千年底蕴。自古以来,福建地方传统文化就以其海纳百川有容乃大的精神,通过海上丝绸之路与日本建立了紧密的商贸与文化联系。此次活动,正是希望能用我们自己的努力,秉承历史,在“一带一路”建设的大潮中,促进中日文化交流。

  此次捐赠,缘起于福建福清黄檗文化促进会赴日文化交流以及日本亚洲太平洋观光社《和华》杂志总编孙秀莲从中促成。

  福清黄檗文化促进会会长林文清出席捐赠仪式并表示,中国与日本一衣带水,中日之间的文化交流也源远流长。日本和服端庄大气,不仅是个人智慧和传统技艺的结晶,更是人类宝贵的文化遗产。此次日方捐献和服行动将促进中日两国文化交流,我们希望两国共同的文化得到更多关注与欣赏,并被后世记忆和传承。

  日本公益社团法人服饰文化研究会会长渡边智慧女士现场展示、讲解日本和服的穿着过程。记者刘可耕 摄

  渡边智慧女士现场展示了日本和服的穿着过程。她说,“每年我们都会邀请中国留学生试穿日本的振袖和服。年轻人的到来,就像是远房亲戚的儿女前来拜访一样,让我们倍觉亲切。”

  日本公益社团法人服饰文化研究会会长渡边智慧女士与福建省汉服文化促进会会长郑炜互赠证书。记者 刘可耕 摄

  捐赠仪式后,还举行了中日传统服饰的文化交流会。

  日本公益社团法人服饰文化研究会是日本一家非盈利的公益社团法人机构,成立于1975年,总部在横滨,会长渡边智慧女士已经年过八旬,一直致力于日本传统服饰文化的研究和推广。同时,她也携研究会多次参与中日文化交流活动。

  现场汉服展示中,日本公益社团法人服饰文化研究会会长渡边智慧女士(左前二)仔细端详一套汉服新娘装。记者 刘可耕 摄

  日本和福建省的友好交流历史悠久,唐宋以降日本的遣唐使大都登陆福建,民间的海上贸易促进了海上丝绸之路的经贸繁荣,特别是明末隐元东渡带去了先进的文化和科学技术,为日本江户时期的社会发展产生了重要的作用。(完)

责任编辑:熊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