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文化中国

首页 >> 文化点睛 >> 正文

第七届中国·嘉峪关国际短片电影展开幕

发稿时间:2018-09-30 09:09: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29日,第七届中国·嘉峪关国际短片电影展开幕。图为开幕式表演现场。 魏建军 摄

  中新网甘肃嘉峪关9月30日电 (记者 魏建军)29日,第七届中国·嘉峪关国际短片电影展开幕。本届短片电影展以“四十年,我们纪录中国”为主题,在投资与发行方面引入纪录电影创新力量,在内容上聚焦纪录电影,致力于打造中国纪录电影第一节展。

  嘉峪关市委书记李忠科在开幕式致辞表示,嘉峪关是万里长城的西端起点,是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通过连续7年举办国际短片电影展,不仅为嘉峪关文化产业的发展提供了崭新舞台,也为城市品质的提升搭建了高端平台,已经成为当代雄关的文化标志,全体市民的集体记忆,文明城市的靓丽名片。

  李忠科说,光影记录大千世界,艺术引领美好生活。有中外优秀影视机构、院校和艺术家、专家学者的加盟助力,中国·嘉峪关国际短片电影展成为一台体现“甘肃特色、西部元素、中国立场、世界表达”的文化盛宴,成为一曲实践“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的永恒交响。

  甘肃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局长彭鸿嘉表示,在甘肃这片古老的土地上,留下了灿烂的文明足迹,构成了厚重绚烂的历史文化。以此为契机,打造了一批具有较高社会效益的优秀影视作品,培育了一批充满活力的民营影视制作机构,推动建设了一批现代化的城市影院。

  彭鸿嘉说,之所以把短片展定位在纪录影视上,是因为纪录影视目前已经进入创作数量明显增长,内容形式更为丰富,观众逐步认可的快速增长期,纪录影视贵在真实、现实、朴实,剥离了商业大片华美绚丽的包装制作,回归现实、回归普通人的生活,体现了讲述真情故事创作“初心”。

  “我们期待在世界的银幕上,在千家万户的荧屏中,在无处不在的移动终端上,讲述精彩的甘肃故事。”彭鸿嘉表示,希望通过嘉峪关短片电影展平台,把更多国内外先进的创作经验、制作理念、宣发渠道、人才团队吸引到甘肃来,把甘肃悠久丰厚的文化历史、广袤独特的自然风貌推介到全世界。

  第七届中国·嘉峪关国际短片电影展由国家电影局指导,甘肃省人民政府主办,中共甘肃省委宣传部、甘肃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嘉峪关市人民政府承办。作为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的重要分项活动之一,从内容和形式上延续了历届专业和国际水准办节会的理念,坚持“专业”追求,强化“参与”体验,突出“展映”元素。

  另外,展会还设置了第七届中国·嘉峪关国际短片电影展开幕式、“四十年,我们纪录中国”高端访谈暨“记录新时代”电视节目展评荣誉盛典,纪实影像国际传播论坛等专业论坛以及“纪录中国城市主题月”签约暨启动仪式、纪录片人大讲堂、“一带一路”影视创作交流论坛等20场相关专业活动。(完)

责任编辑:熊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