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文化中国

首页 >> 文化点睛 >> 正文

“第三届北京十月文学月”在京启动

发稿时间:2018-10-09 07:44: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 第三届北京十月文学月”在京启动 高凯 摄

  中新网北京10月8日电 (记者 高凯)10月8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第三届北京十月文学月”启动活动在十月文学院本部佑圣寺举行。

  “北京十月文学月”是由北京市委宣传部、市新闻出版广电局、市网信办、市文联共同主办,以文学界、出版界为主体,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的全市性文学主题活动。自2016年成功举办首届活动,现已形成一个集出版成果展示、文化活动、全民阅读、交流服务等于一体的文学活动品牌,深受广大市民欢迎,切实提升了城市的文学亮度和文化温度。

  中央委员、中国文联主席、中国作家协会主席铁凝,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李敬泽,北京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杜飞进,中宣部出版局局长郭义强,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北京市文联副主席、北京作协主席刘恒等有关领导,以及舒婷、叶广芩、周大新、孟繁华等著名作家、评论家,齐聚一堂,以文学的形式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同贺首都大型文学期刊《十月》杂志创刊40周年。

  “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 第三届北京十月文学月”在京启动 高凯 摄

  作为“北京十月文学月”主要承办方之一,北京出版集团已连续两届策划主办了一系列具有专业水准和影响力的文学活动,成功塑造了“十月文学院”这一北京文学新地标。

  据悉,第三届“北京十月文学月”将围绕“文学与时代同行”主题,汇聚北京与全国优质文学资源,呈现六大板块、整合近百场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其中,北京出版集团以“十月”文学品牌为核心,打造20场核心活动及重点活动。

  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李敬泽代表中国作家协会、铁凝主席,向第三届“北京十月文学月”活动启动以及《十月》创刊40周年表示热烈祝贺。他说,“北京十月文学月”经历了短短的三年,已经成为在读者中和作家中具有广泛影响的品牌,十月已经成为北京文学的节日,读者的节日,作家的节日。

  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也适逢首都大型文学期刊《十月》杂志创刊40周年。活动现场,“《十月》40年——文学与改革开放同行”《十月》创刊40周年成果展正式亮相,以文学的方式向改革开放四十年献礼。展览集中展出了《十月》杂志创刊40年来的主要作品、社会荣誉、所刊发作品的获奖情况和影视改编情况,以及各时期重要文学活动、作家题辞等内容。

  第三届“北京十月文学月”将持续至 10月31日,聚焦“文学与时代同行”主题,以“主题活动”、“国际交流”、“大众活动”、“京味文学”、“少儿文学”、“网络文学”六大板块、20场核心活动及重点活动共计96场。包括以“改革开放40年——北京文学的变化与发展”为主题的第三届北京文学高峰论坛,回顾改革开放40年来的文学成就,为北京文学在新时代的发展建言献策;国际文学期刊高峰论坛、十月翻译版权交流计划、“十月作家居住地”论坛、外国翻译家驻留计划,促进国际文学创作和出版交流合作;名家讲堂、网络诗会、主题阅读、惠民展销、社区书展、作家读者面对面、文学普及惠民活动形式多样,为文学走向读者搭建桥梁;叶广芩、刘绍棠、石一枫“京味作品”研讨活动,探讨京味小说地域特色和时代意义,光大京味文学的艺术魅力;《十月少年文学》“戏剧嘉年华”、“朗诵音乐会”,为少年儿童提供精彩难忘的审美体验;网络文学论坛、主题征文、作家现场直播、网络文学作家访谈见面会。

责任编辑:熊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