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文化中国

首页 >> 文化点睛 >> 正文

纪录片电影新力量论坛举办

发稿时间:2018-10-10 08:06: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纪录片电影新力量论坛在西安举办。 张一辰 摄

  中新网西安10月9日电 (记者 田进)9日,第五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西安)纪录片电影新力量论坛举办,围绕传承西部电影精神主题,探讨新时代下青年电影人的记忆与挑战。

  据介绍,青年电影人在纪录片领域加速崛起,成为纪录片市场上一股强有力的活水。纪录片正在成为电影市场上一股新力量,真实地记录着时代,是这个时代的独特见证者和亲历者。

  陕西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副巡视员肖松云介绍,本届电影节把纪录片作为独立单元纳入是创新之举。“纪录片应该有资格得到这样的地位,因为电影来源于纪录片。”

  近年来,陕西的纪录片也得到了长足发展,产生了不少精品力作,如《大秦岭》、《望长安》等。目前该省有影视机构610多家,已做过或涉及做纪录片的有五六十家。

  当日,青年电影人及知名纪录片人齐聚,分享了对纪录片的感悟和思考,旨在推动青年电影人对纪录片的各种探索、交流与合作,通过互动达成共识。

  “纪录片最打动人的是记录人当下真实的状态。”重庆邮电大学传媒艺术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肖雪梅说,还有一个是关心细节,有些细节特别能够感动人,拍纪录片的人都要耐得住寂寞,要一直跟着拍摄对象,要有好奇心,去发现他自己都不知道的东西。

  青年作家、导演陈非认为,纪录片就像艺术作品一样。“我相信随着时代的发展,每个人都是纪录者,都是纪录片导演。”

  据了解,纪录片电影新力量论坛是第五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除了常规性的系列活动之外,新增加的一个重要环节。

责任编辑:熊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