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文化中国

首页 >> 文化点睛 >> 正文

经典秦腔《三滴血》登台国家大剧院

发稿时间:2018-10-15 06:58:00 来源: 北京青年报

  本报讯(记者 郭佳)被称为秦腔“经典中的经典”的《三滴血》,从1918年首演至今,已经整整演出了100年。10月14日,由西安秦腔剧院易俗社演出的《三滴血》登台国家大剧院,用秦人专属的慷慨激越与质朴无华再现百年名剧的魅力。

  《三滴血》取材于《阅微草堂笔记》,由易俗社剧作家范紫东编剧,讲述了一个关于“滴血认亲”的故事,塑造了一个封建官僚的典型形象,批判了主观、教条的思维方法。1960年,《三滴血》被西安电影制片厂搬上银幕,成为我国首部秦腔电影。

  此次演出的《三滴血》汇集了易俗社第八代的最强力量,其中饰演女主角贾莲香的是西安秦腔剧院易俗社社长、戏剧“梅花奖”获得者惠敏丽。由于沿袭了明清以“双线结构”为基础的编剧传统,保持了古典戏曲经典中最复杂的“三审三问”、“双生双旦双团圆”的故事模式,《三滴血》给了每个演员以发挥演技的表演空间。惠敏丽表示,自己与《三滴血》有着不解之缘,她五岁开始学唱的第一段戏,就是《三滴血》中的“虎口缘”选段。

  据悉,此次《三滴血》北京百年庆典系列活动还包括走进北京大学、中国传媒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四中等学府,并将在中国艺术研究院与人民日报社举办多场相关论坛活动。

责任编辑:熊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