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文化中国

首页 >> 文化点睛 >> 正文

"80后"绳结艺术传承人:做有温度的手工艺品

发稿时间:2018-10-15 07:04: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乌鲁木齐10月14日电 题:新疆“80后”绳结艺术传承人:做有温度的手工艺品

  作者 耿丹丹

  一双巧手加一团线绳,今年36岁的胡林生让手中的绳线“生”出了花儿,“长”出了型儿,变成有温度的绳结艺术。

  绳结是中国传统文化,绳结的特点是每一个“结”从头到尾用一根绳线编结而成,以光亮的丝绳、棉麻毛线等为原材料,经艺人的巧手能编织出上百种日用品和装饰品。

  绳结艺术是中国民间传统手工制作技艺的一种,作为一种装饰艺术始于唐宋时期,到了明清时期,人们开始给“结”命名:如同心结、平安结、团圆结等。

  14日,在位于新疆乌鲁木齐市七坊街的一间工作室内,挂饰、首饰、摆件等绳结手工艺品挂满了整个房间,胡林生正忙着编新的手工艺品。“我正在研究新样式,给仿古玉配上绳结,做成项链。”

  就在几日前,绳结艺术入选第五批新疆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胡林生成为了绳结艺术代表性传承人。

  8岁起,出生在山西的胡林生在母亲的熏陶下接触到绳结。“母亲喜欢做些手工活儿,尤其是编绳结。”

  16岁,胡林生从山西到新疆参军,12年间,胡林生在部队的闲暇时间,也总爱做些绳结。“中国结”“红五星”“兵字系列坠子”等,他的手工技艺有了长进,同时,也丰富了戍边官兵的文化生活。“战友们也都非常喜欢我编的绳结。”

  2010年,退伍后的胡林生先后从事过旅游、手工艺品销售等工作。一次心血来潮,胡林生做了几个绳结手工艺品,结果卖得特别好。“那时感觉更有信心了,就开始潜心研究绳结。”

  8年间,胡林生不断地去内地考察、学习,去新疆各地调研、走访,在传承、运用传统绳结艺术技艺的基础上,从各种绳结艺术技法的组合应用、绳结制品纹样和造型的设计创新等方面探索,开发出珍珠绳结系列、老绣片和老银绳结系列、红莲花绳结系列等创新产品。

  “在我的绳结里,还结合了大量新疆民族元素。”胡林生说,在新疆当兵的十几年里,他最熟悉的就是哈萨克族刺绣。“刺绣给了我更多的创作灵感。”

  在胡林生的工作室,一件刺绣与绳编结合的挂饰格外醒目。颜色鲜艳的刺绣,配上了绳结、琉璃珠、银器、素球等元素。胡林生告诉记者,他还专门做出图样,找当地绣娘做绣品。“因为是纯手工制作,大件手工艺品要花费一个多月的时间。”

  过去的两年中,胡林生带着他的刺绣与绳结结合衍生品,参加了北京和深圳的展会,作品大受好评。“相比于流水线生产,手工的东西更有温度。”胡林生说,创作绳结作品效率很低,从思考到设计再到制作,需要更多的耐心。

  如今,胡林生成立了自己的设计生活馆,他尝试以生产性保护方式促进绳结艺术更好地落地生根。同时,胡林生经常走进乌鲁木齐各中小学和军营开班授课,授徒传艺。看着绳结艺术的传承群体越来越多,他很满足。“我的目标是推动绳结进入文化创意创新的新领域,努力融入当代生活。”

  “未来,我想把绳结艺术和新疆的玉器结合。通过绳结艺术,让玉石文化更好地发扬。”胡林生说道。(完)

责任编辑:熊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