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文化中国

首页 >> 文化点睛 >> 正文

乌镇戏剧节都有哪些看点?

发稿时间:2018-10-19 08:36: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10月19日电(袁秀月)“在乌镇,静待开幕。”作为乌镇戏剧节的发起人、总监制,每年这时候,黄磊都会更新一条微博。

  有网友评价,黄磊有多爱乌镇戏剧节,只有他自己知道。18日晚,乌镇戏剧节第六度拉开帷幕,在接下来的11天中,将会有更多热爱戏剧的人来到这里看戏。

  乌镇戏剧节海报

  29部特邀剧目

  四大名团登陆中国

  这是一场戏剧爱好者的狂欢,8月16日售票当日,开票五分钟,《茶馆》《小王子之风沙星辰》《演员实验教师》《客厅》等6部剧目就已售罄。

  在特邀剧目上,今年将会有来自17个国家和地区的29部剧目,在乌镇进行109场演出。

  这29部剧目分为六个单元,分别是名团奥德赛、经典醒来时、实验的实验、青年乌托邦、戏剧变形记以及生活在别处。

  《19.14》海报。乌镇戏剧节供图

  跟往年一样,乌镇戏剧节力邀世界戏剧团队来演出,今年邀请的是四大世界名团,俄罗斯莫斯科艺术剧院、德国塔利亚剧院、日本SCOT剧团以及波兰华沙新剧院。

  莫斯科艺术剧院由斯坦尼斯拉夫斯基创立于1898年,是以上演契诃夫、高尔基剧作著称的剧院。

  此次,导演亚历山大·莫洛奇尼科夫将带着他的反战剧《19.14》来乌镇演出。这部作品以几个一战时期法国和德国士兵的悲剧故事创作而成,用古老的卡巴莱歌舞表演和主持的形式呈现。

  导演说,他不想创造说教式的历史全景,或关于人类的残酷讲座,而是用欢乐的音乐、舞蹈和故事将全人类的灾难战争话题反衬出来。

  《黑暗中的舞者》海报。乌镇戏剧节供图

  第二部是塔利亚剧院的《黑暗中的舞者》,该剧改编自拉斯·冯·提尔的同名电影,80后导演巴斯蒂安·克拉夫特将其搬到了话剧舞台上。该特别之处在于,演员们将完全在黑暗中表演,观众将会沉浸在失明般的身体体验中。

  日本SCOT剧团由铃木忠志创立和带领,他是近年来较受推崇的现象级戏剧导演,这次他带来的是新作《北国之春》,在这部戏里,他展示了一个有关身体的理论——人的内心和外表不一定是一致的。

  华沙新剧院是国际舞台上代表波兰文化的最活跃的机构之一,也是一支极具美学冲击力的戏剧团体。作为剧团的重量级导演,沃伊特克·齐梅尔斯基带来他的代表作《说话的手》,用波兰语言和手语演出。孟京辉评价,他们的演员把独白和迷人的舞台构思结合在一起,创造出沟通和叙事的美学体验。

  《北国之春》海报。乌镇戏剧节供图

  经典和现代融合

  另类《茶馆》和《等待戈多》

  亲切的、梦幻的,这是孟京辉对乌镇戏剧节的期待,他说,在别的地方不敢相信的,在乌镇这里就是真实的存在。

  一个包容的戏剧节,必然也对过去、现在和未来有所关注。孟京辉说。当下,对经典的再创作已经成为戏剧文化发展的重要趋势。而本届戏剧节的一大命题,就是对优秀经典作品的致敬。

  《茶馆》《等待戈多》《皆大喜欢》《小王子》《樱桃园》《卡里加里博士的小屋》等,都是世界历史长河中的璀璨遗产。今年,这些经典作品也来到乌镇。

  《茶馆》海报。乌镇戏剧节供图

  孟京辉执导了其中一部,老舍的《茶馆》。自1956年创作以来,《茶馆》就承载着厚重的时代和历史意义。

  这次改编也充满着孟氏美学,孟京辉说,这是一次对老舍的精神拜访,而不仅仅是依照他的剧本来做戏剧。他请到了德国的知名戏剧构作——塞巴斯蒂安·凯撒,担任本剧的戏剧构作。

  更重要的是演员,他启用了文章、陈明昊、齐溪、刘畅、丁一滕等多位极具个人风格的青年演员担当主演,文章饰演王利发,他将处于茶馆宇宙的风暴中心,是一个真正的、孤独求索的人。

  《等待戈多》海报。乌镇戏剧节供图

  《等待戈多》是荒诞戏剧的代表作,从1953年首演以来,曾被改编过多次。而这次则充满了电影质感,罗马尼亚导演希尔维乌?普卡雷特用一种全新的表演方式和舞台,呈现一个全新的体验。

  除了经典,实验戏剧也是本届戏剧节的一大亮点,他们邀请到多位“活化石级”的实验剧场启蒙者、传承者加入演出。有台湾兰陵剧坊,它是台湾实验戏剧的鼻祖,孕育了许多剧团诞生,包含表演工作坊、屏风表演班、优人神鼓等。这次则带来了金士杰导演兼编剧的《演员实验教室》,他到时也会上台演出。

  此外,还有美国马布矿坑剧团的《动物磁性》,波兰艺术家耶日·格洛托夫斯基的《客厅》等。

  《演员实验教室》海报。乌镇戏剧节供图

  青赛报名人数近200人

  看戏成年轻人度假新选择

  今年乌镇戏剧节的主题是“容”,他们解释为:容者,盛也。犹如大地,承载万物生长。乌镇戏剧节的评委会成员史航说,两场春雨之后,石板上总会有青草长出来,到了夏天就是绿草如茵的场面。

  从春雨到绿草如茵,这也是乌镇戏剧节生长的历程。六年,乌镇戏剧节已经从小剧场走到了国际舞台。

  怎么培养出一个良好的机制,既可以看戏,又能培养人才。赖声川说,从第一届开始,这四个单元就是一体的,是四根柱。

  “如果我们做特邀剧目做得越来越好,但是青年竞演扶持不起来,这是失败的。反过来,如果竞演可以培养出更多的人才,但是邀请不到好戏,这也不是我们想要的。如果这些大师来了,我们抓不到他们去讨论戏剧讨论人生,这也不是我们要做的事情。而像嘉年华,一出门到处都是。”赖声川说。

  黄磊。乌镇戏剧节供图

  乌镇戏剧节的发起人、主席陈向宏则说,他们一直坚持的,就是以真正热爱戏剧的观众为主,让乌镇戏剧节成为纯粹热爱戏剧的青年的一个圣地。“不同于其他文化节,乌镇戏剧节很有故事性、很有亲和力,跟乌镇的环境、小镇的氛围融为一体。”

  他还透露,今年,乌镇戏剧节青年竞赛报名人数已经接近200人。而乌镇戏剧节也对周边有着潜移默化的影响,乌镇的年轻人有了自己的话剧团。陈向宏说,他还遇到很多白领,每年的年假都是攒着来看乌镇戏剧节的。

  “我觉得乌镇戏剧节是希望,是理想主义的种子,它对于年轻人来讲是好玩的地方,是个可以交知心朋友的地方。”黄磊说,他希望它像一棵树一样,越长越大。(完)

责任编辑:熊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