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文化中国

首页 >> 文化点睛 >> 正文

中国诗歌学会授予桐庐"中国诗歌之乡"称号

发稿时间:2018-10-19 08:38: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浙江桐庐获颁“中国诗歌之乡”。 郭其钰 摄

  中新网杭州10月18日电(郭其钰)“潇洒桐庐郡,江山景物妍。”富春江畔的浙江桐庐县自古是诗词圣地,也是中国山水诗的发祥地。18日晚,中国诗歌学会授予浙江桐庐县“中国诗歌之乡”称号,据悉,这是中国诗歌学会成立20年来授予的第18个“中国诗歌之乡”称号。

  刘向东发言。 郭其钰 摄

  从南朝吴均的“奇山异水,天下独绝”,到唐朝韦庄的“钱塘江尽到桐庐,水碧山青画不如”。从宋朝苏东坡的“三吴行尽千山水,犹道桐庐更清美”,到清朝刘嗣绾的“无声诗与有声画,须在桐庐江上寻”。桐庐天下独绝的山水风光和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吸引了历朝历代文人雅士,在桐庐留下了3000多首古诗词,成为中华古诗词县级之翘楚。

  中国诗歌学会是全国性的学术团体,是诗人、诗歌理论家、诗歌编辑家、诗歌翻译家和诗歌教育工作者的最高组织。中国诗歌学会副会长刘向东表示,“中国诗歌之乡”的评选有较高的门槛和要求,“对于一个泱泱大国、古老诗国,目前仅有18个‘中国诗歌之乡’,可见其标准之高。”

  “鉴于桐庐县为诗歌的繁荣发展所做出的贡献,鉴于桐庐县人民对诗歌的热爱以及倾注的情感,鉴于历代诗人在桐庐留下的诗歌辉煌,鉴于桐庐县广大诗歌写作者和爱好者在诗歌写作上取得的突出成就,授予桐庐‘中国诗歌之乡’的称号。”刘向东说。

  他希望桐庐的诗人和诗歌爱好者珍惜这份荣誉,以自己在诗歌创作上新的成就,回报桐庐这片具有诗的灵性的土地,让诗歌成为助推桐庐发展、飞向新时代的有力翅膀。

  “桐庐诗意满满、诗文连连,特别是古诗词数量之多、诗品之高,是桐庐的一笔宝贵财富。”桐庐县长方毅表示,桐庐将用好“中国诗歌之乡”这张金名片,进一步加强诗歌创作队伍建设,建立激励机制和人才培养机制,努力形成出人才出精品的生动局面。该县也将推进诗歌进机关、进农村、进社区、进企业、进校园、进家庭等活动,让诗歌融入老百姓的生活。

  刘向东认为,桐庐“诗歌之乡”的创建不仅是诗歌的文化传承,更是桐庐以诗歌建设为契机的文化自信。“诗歌传统一直是活的传统,创建‘诗歌之乡’是对自我文化的更新转换,是在提升适应全球大势、进行最佳选择与唯我所用的能力。”

  当有些文化传统开始流失、文化的共性与个性变得模糊抽象,刘向东提出,诗人作为新时代的见证者、讲述者与传承者,承担着比以往更重大的责任。“我们既要坚持艺术规律,探索诗歌永恒命题的价值,又要适应我国主要矛盾的转化,讲好中国故事。”

  他希望诗歌爱好者和写作者接受新时代的挑战,创作中更多有道德、有筋骨、有温度的精品力作,让诗歌这门古老的艺术和它永不衰退的感召力在民族复兴中承担起一份光荣的职责。(完)

责任编辑:熊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