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文化中国

首页 >> 文化点睛 >> 正文

业内聚焦网络文学:重心向现实主义题材转移

发稿时间:2018-10-22 08:27: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10月21日电 (记者 高凯)“网络文学的发起主要是从玄幻、穿越类型的作品开始,但是现在已经逐步跟传统文学和现实生活结合越来越紧密,创作导向也逐步向现实题材转移,或者说更多关注现实题材。”中国作家协会网络文学中心主任何弘近日在北京表示。

  由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北京作家协会、阿里文学联合举办的“新时代新风口:网络文学中的现实题材精品创作”主题论坛日前举行。

  何弘在论坛上指出,着重于现实题材创作对于网络文学来讲,可能是其面临的一个重大的转折。他坦言:“网络文学早期可以说是回避现实的,主要成就是在幻想类作品的创作上取得很大的成绩,其对于不同世界观的建构从某种意义来讲更像今天一个新的神话,它解决我们对于人有限生命的想象,不断进入新的层次中,解决人对死亡的认识、对生命意义的认识,在时间和空间拓展上是传统文学没有做到的,这是它的很重要的贡献。”

  “但是当从民间自发繁荣的某种艺术样式,开始向代表这个时代主流价值观的主流文艺样式转变,那这个过程中,它最终一定会对现实经验做出书写、做出表达、做出解释,否则便无法承担这样一个责任。”他举例称,“如果宋词永远写的是比较轻浮的小儿女思想,我想它也不可能成为一个时代的代表性文体。所以一个真正主流的文艺样式,最终一定是能表达这个时代的意志的。今天网络文学到新的时代也面临这样的问题。”

  对此,北京出版集团总编辑李清霞表示,网络文学虽然载体不同,但首先还是文学,它的创作也要遵循文学的创作规律,也要反映新时代的新声。

  著名作家关仁山指出:“中国作家在寻找表现新时代的好句子,鲁迅、沈从文的语言非常精妙,但是要表现今天的网络时代,我认为传统语言已经无力表达今天中国人的思想、他们的生存状况,所以传统作家也好,网络作家写手也好,找到表现这个新时代的好句子,能打动今天中国人有新鲜感的语言也非常重要。”

  据了解,由新闻出版署数字出版职能部门指导,由中国音像数字出版协会发布的《2017年中国网络文学发展报告》(下称报告)指出,到2018年,全国的网络文学读者已突破4亿,平均阅龄为4.9年。

  报告显示,2017年网络文学市场营收规模129.2亿元,同比增长35.1%。截至到2017年12月,中国网络文学作品累积高达1647万部,出版纸质图书6942部,改编电影累计1195部。改编电视剧1232部,改编游戏605部,改编动漫712部。而网络文学驻站创造者数量已达1400万,签约量达68万,其中47%为全职写作。

  网络文学中现实题材作品的比例在升高,2017年现实题材作品已经达到全部网络作品的52.5%。(完)

责任编辑:熊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