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文化中国

首页 >> 文化点睛 >> 正文

中国将与埃及签署考古合作协议

发稿时间:2018-10-23 09:01: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成都10月22日电 (记者 孙自法 岳依桐)中国考古学会理事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历史学部主任王巍研究员22日透露,中国近期将与埃及签署考古合作协议,中国考古队也将有机会首次赴文明古国埃及参与考古发掘研究工作。

  以“古代文化交流的考古学研究”为主题的第二届中国考古学大会当天在成都开幕,王巍致辞时说,大会闭幕后,他将同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所长陈星灿研究员一起前往埃及,与埃及文物考古相关主管部门及研究机构签署合作协议,以该协议为基础,中国考古队也将首次赴埃及参与当地考古发掘研究工作,推动中国和埃及这两大文明古国在考古研究领域开展更多合作。

  王巍介绍说,自全面实施创新工程以来,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无论是在田野发掘、专题研讨、综合研究、文物保护,还是在公共考古、科研管理、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都取得突破性的进展,并积极实施“走出去”战略,赴世界古代文明古国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考古工作。其中,中国考古队在乌兹别克斯坦塔什干参与明铁佩遗址、赴中美洲洪都拉斯科潘玛雅遗址等考古工作也已取得一系列重要成果与发现。同时,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还积极策划实施前往埃及、印度等文明古国的考古工作。

  他认为,赴外考古工作的展开,对于增强世界不同地区古代文明的比较研究,扩大中国考古在国际上的影响力,抢占国际学术前沿和掌握国际话语权,都具有非常重大的学术意义和现实意义。

  当天开幕式后,王巍还以《“中华文明探源工程”主要成果》为题做大会主题报告,他说,工程构建了中华文明演进过程更为详实的各地区考古学文化年表,围绕良渚、陶寺、石峁、二里头4处都邑性遗址在持续的大规模考古发掘后均取得重要成果,成为实证中华五千年文明的重要证据。(完)

责任编辑:熊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