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文化中国

首页 >> 文化点睛 >> 正文

“不知道研究所”走进博物馆办讲座

发稿时间:2018-10-30 09:11:00 来源: 北京青年报

  本报讯(记者 崔巍)我们的手脚为什么都是5个指头?从鱼鳍到人手,中间要经历什么样的复杂变化?美人鱼究竟是一种神话想象还是进化论的谬误呢?由中信出版集团联合网易新闻发起的大型主题科普活动“‘不知道研究所’走进博物馆”第二站近日在北京自然博物馆举行,邀请到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朱敏、北京大学外科学博士马向涛为大众带来了名为“时空之旅:从鱼到人的生命变迁”科普讲座。

  朱敏的讲座主要集中于进化史中最为神秘的“鱼到人”这一阶段,朱敏通过一个个绘声绘色的小故事和一幅幅有趣的漫画,向现场上百位小读者及其家长介绍了远古鱼类到人类的进化演变过程。马向涛则为孩子们讲述了各种鲜为人知的人体结构、机能等常识。此外,主办方还组织读者观看了4D电影《史前历险》,尝试了人体RGB视觉滤镜游戏。

  据介绍,“不知道研究所”是由一批来自中信出版集团的科普类图书创作及策划人,联合全国几十家顶尖的国家和地方级自然科学博物馆以及国内科研一线的学者、科普工作者创办的,旨在为喜爱科学的读者提供一个探索未知的平台。除了线下的系列科普讲座之外,还会通过网易新闻“讲讲频道”进行线上直播。

责任编辑:熊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