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文化中国

首页 >> 文化点睛 >> 正文

纪录片《四个春天》明天公映

发稿时间1:2019-01-04 08:59:00 来源: 北京晚报

  纪录片《四个春天》明天公映

  本报讯(记者王金跃)陆庆屹执导的《四个春天》纪录片明天全国公映。导演陆庆屹表示,对于自己来说,拍摄这部纪录片的过程非常艰难,因为片中记录的对象就是自己的家人,其中在2014年拍摄时,遇到自己的姐姐因病去世,家庭遭遇重大变故,但在这样的打击下,他依然完成了拍摄,“是父母对于生活的坚强和乐观感染了我,我希望,不论我们走过天涯海角,始终不忘心中柔软,跨越山海,勿忘回家。”

  《四个春天》并不是一部传统的强调戏剧冲突的电影,镜头记录了陆庆屹的父母陆云坤和李桂贤平常的家庭生活,期间也穿插着他的姐姐和哥哥。在2014年,她的姐姐因为患肺癌去世,家庭遭遇重大的变故,陆庆屹也客观地将这些细节和姐姐离开后家人对她的无尽思念都记录了下来,成为全片最打动人的地方。

  陆庆屹觉得生活细节才是最打动自己的地方,“我并不是单纯的旁观者,而是试图用更加宏大的格局来反映平凡人的生活。”最初的剪辑版本长达5个小时,经过删减后最终成为两个小时左右。在2017年底,《四个春天》在北京做了第一次的公开放映。随后,《四个春天》获得了第12届FIRST青年电影展“最佳纪录片奖”,影片质朴感人的细节打动了很多圈内人士,被评价为:“拍摄了平凡人身上的史诗感。”

责任编辑:熊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