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文化中国

首页 >> 文化点睛 >> 正文

福建"海丝"文化遗址丰富 亟待加强保护利用

发稿时间1:2019-01-15 08:58: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福州1月14日电 (林春茵 刘小东)“福建‘海丝’文化遗址遗迹丰富,但有‘点’无‘路’,没有形成海丝旅游开发的整体概念和品牌,亟待构建国内外海丝旅游联盟,跨行业跨地区整合开发。”

  正在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的福建,将丰富多元的“海丝”文化遗址遗迹纳入旅游资源开发。谈及“海丝”文化旅游开发短板,第十二届福建省政协常委、福州市政协副主席、民革福建省委副主委林锋14日在福州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做上述表述。

  近年来,福建保护利用“海丝”文化遗存佳音频传。福建泉州、漳州、莆田正联手广州、宁波、南京、丽水、江门等8个城市组成中国海上丝绸之路保护与申遗城市联盟,共同向联合国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福建持续对纳入“海丝”申遗点的多处古代外销瓷窑址及相关遗址调查,成果颇丰。

  目前,“海丝”起点枢纽城市泉州以开发泉州古城、清源山风景区、刺桐古港文旅综合体等龙头IP项目,牵动一批旅游街区、景点酒店、智慧景区工程、海丝文化主题乐园等具体项目。

  福建还力推海丝文化“走出去”。“中国·福建文化海外驿站”已在马来西亚、菲律宾、澳大利亚、日本和阿根廷等地顺利营运,展示福建“海丝”文化和旅游资源;泉州还面向海外学子营建11个“海丝文化”游学基地。

  但林锋指出,目前,福建对“海丝”文化遗存缺乏全面整合与开发,强调个别景点的保护与重建,对文化内涵的挖掘亦不够,保护与利用水平参差不齐。

  “福建应走出去,谋求构建国内外海丝旅游联盟。”林锋认为,官方应积极鼓励福建打破行政壁垒,与广东、广西、浙江等省份谋求合作,搭建海丝文化旅游合作交流平台,共同开辟国际海上丝路旅游线路。

  林锋说,目前,中国、印尼、希腊、日本等国家已经意识到了海丝遗迹的潜力和魅力,中国应积极谋求与沿线海丝国家和地区的海丝旅游合作与联盟,开发不同旅游产品,给予旅客不同体验,将海丝旅游的宣传辐射更为广阔的地区。

  谈及打造福建旅游的“海丝IP”,林锋认为要突出福建特有的人文属性,创新设计与海上航路密切相关的文化旅游产品,包括海船模型、仿古商货等,设计航海冒险主题的旅游园区或旅游线路,再现海上航行、贸易活动、文化接待交流、拜神祈福等海丝活动场景。

  林锋建议,为突破人才瓶颈,福建可先行先试,针对性地出台优惠政策,吸引海外侨胞回乡开展投资参与海丝旅游项目建设。(完)

责任编辑:熊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