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文化中国

首页 >> 文化点睛 >> 正文

写春联、贴门神 孔子故里再现"专属年味"

发稿时间1:2019-01-29 08:14: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1月28日清晨,孔庙举行祭孔活动。 孙广哲 摄

  中新网山东曲阜1月28日电 (郝学娟 孙广哲)为迎接2019年农历新年,弘扬传统节日民俗文化,“我到孔府过大年”活动28日在孔子故里曲阜正式启动,再现“天下第一家”孔府的“专属年味”。

  包饺子、蒸花糕、贴春联、到孔庙祈福……记者当日在现场看到,此次活动以“传统民俗+非遗展示”的形式呈现,游客除了能体验孔府新春习俗外,还可近距离了解楷雕、绢花、布老虎、面塑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制作工艺。

  孔祥胜告诉记者,春节是中国人心中最重要的传统节日之一,而孔府自古以来,传承着规模最盛大的中华民族春节礼仪,和现存最古老、最完整的中国家庭过年模式。“中华文化一脉相承,让孔府年俗得以保存完整,孔府档案里对年俗的各种礼节、程序等相关内容记载详细。” 孙广哲 摄

  “与国咸休安富尊荣公府第,同天并老文章道德圣人家”,在孔府大门西侧,孔子第七十五代孙、孔子书画院名誉院长孔祥胜现场挥毫泼墨,孔府大门春联一气呵成。

  1月28日,“我到孔府过大年”活动在孔子故里曲阜正式启动,再现“天下第一家”孔府的“专属年味”。 孙广哲 摄

  “孔府春联依据清乾隆二十四年间的春联底本书写,有严格的形式和固定的文辞,春联的长、宽及张贴位置也有统一规定。”孔祥胜说,孔府春联从不同角度颂扬了孔府的福威,体现出圣人之家的门第尊贵,气派非凡。

  “与国咸休安富尊荣公府第,同天并老文章道德圣人家”,在孔府大门西侧,孔子第七十五代孙、孔子书画院名誉院长孔祥胜现场挥毫泼墨,孔府大门春联一气呵成。 孙广哲 摄

  孔祥胜告诉记者,春节是中国人心中最重要的传统节日之一,而孔府自古以来,传承着规模最盛大的中华民族春节礼仪,和现存最古老、最完整的中国家庭过年模式。“中华文化一脉相承,让孔府年俗得以保存完整,孔府档案里对年俗的各种礼节、程序等相关内容记载详细。”

  图为游客与孔府门神合影。 孙广哲 摄

  此外,孔府的门神也别具特色。孔府有近500道门,每一道门上几乎都要贴门神。“现在的门神雕版是根据孔府旧藏明代雕版复制而成,以前过年绘制门神是由姓魏的世袭‘门神户’定做。”孔子书画院副院长邱清峰说,孔府门神尺寸较普通百姓家的门神大一号,有完整且独立的印制、张贴程序。

  记者当日在现场看到,此次活动以“传统民俗+非遗展示”的形式呈现,游客除了能体验孔府新春习俗外,还可近距离了解楷雕、绢花、布老虎、面塑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制作工艺。 孙广哲 摄

  曲阜市副市长杨晓东表示,此次活动展示了祖祖辈辈中国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中华民族淳朴善良的自然天性与精神风貌,有助于唤醒人们对于传统节日的“仪式感”,为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发展搭建新平台,推进“孔府过大年”品牌在继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

  图为游客在“我到孔府过大年”活动期间到孔子故里学习茶艺。 孙广哲 摄

  图为小朋友学习茶艺。 孙广哲 摄

  孔府,又称“衍圣公府”或“圣府”,是历代衍圣公的官署,也是孔子后裔直系子孙的住宅。据档案记载,不论在内容还是形式上,孔府过春节已形成了一套传统,并世代传承至今,其主要活动包括熬腊八粥、挂天灯、蒸壮、贴春联、贴门神、除夕守岁、祭祖、龙灯会等。(完)

责任编辑:熊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