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文化中国

首页 >> 文化点睛 >> 正文

新疆开展数百项传统文化活动迎新春

发稿时间1:2019-01-29 08:15: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乌鲁木齐1月28日电 (耿丹丹)第六届天山南北贺新春非物质文化遗产年俗展系列文化旅游活动28日在乌鲁木齐市红山公园拉开帷幕,新疆14个地(州、市)同步举行该活动。

  据悉,从当日起至元宵节,新疆将开展281项传统文化展示体验活动,包括剪纸、刺绣、绳结、年画、京剧、斗鸡、叼羊等,通过集中展示与传统年俗有关、贴近民众生活的文化旅游项目,让各族民众感受浓浓年味,共庆传统佳节。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副厅长吴华敏在活动现场介绍,第六届年俗展以“传承中华文化,共度欢乐春节”为主题,旨在弘扬中华优秀文化传统,突出中华民族团结一家亲。“通过活动,丰富各族民众的节日文化生活,使他们从中体验幸福。”

  当日的主会场红山公园虽然温度仅有零下11摄氏度,依然有大批民众和游客前来感受民俗文化。家住乌鲁木齐的安塞尔·艾力是华北电力大学的学生,他说,公园里不仅有冰雕,有年画和剪纸,还有各式特色小吃,让他提前感受到了年味,“过年的气氛太足了”。

  作为此次活动分会场的新疆国际大巴扎也年味十足,大巴扎今年继续推出“过年不打烊”年货节,方便游客和市民买到新疆特色小吃。同时,还将不定期为游客和市民赠送春联、窗花等传统民俗用品。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非物质文化遗产处处长王洁说,2018年,新疆旅游迎来了最好的发展时期,在新春佳节来临之际,希望通过传统民俗活动,助力新疆旅游实现开门红。(完)

责任编辑:熊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