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文化中国

首页 >> 文化点睛 >> 正文

两岸青少年福州寻年味品民俗

发稿时间1:2019-01-30 08:31: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营员体验画糖人。 王锟 摄

  中新网福州1月29日电 (吴晟炜 叶秋云)拓年画、剪窗花、画糖人、捏面人……58位来自海峡两岸的青年学生在福建传统手工艺人现场指导下,完成一个个手工作品。

  参加活动的青少年可体验拓年画、剪窗花、画糖人、捏面人、中国结编织等多个项目,提前感受浓浓年味儿。 王锟 摄

  为进一步增强两岸青年情谊,促进两岸学子更好地了解春节传统文化,“寻年味·品民俗——2019年家味·年味台湾青少年春节习俗研习营”小年主题活动29日上午在福建民俗博物馆开展。

  现场,有传统闽剧展演、祭灶习俗展示,参加活动的青少年还可体验拓年画、剪窗花、画糖人、捏面人、中国结编织等多个项目,提前感受浓浓年味儿。

  大陆学生谭媛文告诉记者,以前对传统民俗了解不多,通过此次活动,可以了解很多传统工艺的制作过程,感到很震撼。“第一次和台湾学生一起参加活动,虽然有些不一样,但没有隔阂,我们可以互相交流,谈感想。”

  第一次来到大陆的台湾青年林誉凯对福建民俗文化十分感兴趣,在福建民俗博物馆看到多种民俗展示,感到特别和新鲜。他表示,希望借由此次机会,大家可以了解彼此,不被陈旧的观念所束缚,增进沟通与了解。

  “寻年味?品民俗——2019年家味·年味台湾青少年春节习俗研习营”小年主题活动29日上午在福建民俗博物馆开展。 王锟 摄

  台湾青年练德已是第二次来大陆,此次接触到不少传统民俗,感受颇深。“汉字、宗教、民俗都是中华传统文化的一部分,应该保存和流传下去,我们年轻人要多多去接触。”

  据了解,此次活动由中华文化联谊会、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福建省闽台文化交流中心与福建民俗博物馆承办。(完)

责任编辑:熊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