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文化中国

首页 >> 文化点睛 >> 正文

《七十二家房客》何时再换新面孔

发稿时间1:2019-02-03 08:52:00 来源: 新民晚报

  ■ 王汝刚、张小玲接棒笑嘻嘻、绿杨饰演流氓炳根和二房东

  北方有相声,南有滑稽戏。深受上海观众喜爱的本土曲艺剧种,滑稽戏从来就是人们茶余饭后最不能缺少的那碟“生活调味”。近年来,滑稽戏境况的持续低迷也成为许多老戏迷的一块心病。去哪里寻滑稽?去哪里觅笑声?近日,随着上海独脚戏艺术传承中心的诞生,独脚戏、滑稽戏在作品创作、人才传承、梯队建设方面将有全面改观。

  昨日,上海独脚戏艺术传承中心首度公开招聘考试,包括灯光舞美技术在内不过区区9个名额,却也吸引了数十人前来报名。有滑稽“百科全书”之称的《七十二家房客》是传承成功与否的标杆,中心主任王汝刚直言:“哪天你们看到《七十二家房客》又都换成新面孔了,滑稽戏新旧交替的阶段性传承就算完成了。”

  两团合并 强强联手

  上海独脚戏艺术传承中心成立后,相继完成了上海人民滑稽剧团同上海青艺滑稽剧团的合并,滑稽戏原创新品《舌尖上的诱惑》的推出以及2019贺岁剧《四大才子》的拍摄等数件大事。既完成了团里人员的重新整编,也没耽误排戏拍剧推新作。王汝刚说:“两团合并,强强联手,将让演员梯队更为完善,编创力量更为强大,而不同团风和创作理念的交融,也有助于新一代滑稽笑星的诞生,催生更多好作品。”

  “你们上次呈现的聚焦‘啃老族’的作品很好,我觉得你们还可以从这一人群塑造的路子上去挖掘。滑稽演员能够一人千面当然好,但若能将某一类型人物塑造到极致,也是一功。或擅演老太婆,或专攻演小囡,即便统一类型角色也能翻出许多花样。”在昨日,上海独脚戏艺术传承中心成立后首个年终总结会上,王汝刚正抓紧时间给原青滑的青年演员薛文彬和单斌出谋划策,这对如今滑稽界炙手可热的搭档试图聚焦当下“啃老族”做做文章。

  王汝刚边给大家说戏边传授经验:“就现在来看,创意虽然都很好,但表演手法略显单薄。我告诉你们一个窍槛,要懂得拿老瓶装新酒。内容要与时俱进、贴合生活才能走进观众心里,但套路不妨去深挖老前辈们经过千锤百炼的表演手法。”

  力推原创 新人接班

  即将推出的《老树新花——传统滑稽节目荟萃》,是一次全方位的回顾与传承。将经典老戏进行创新处理和改编,让人看到了滑稽戏和独脚戏复兴的方向所在。

  滑稽戏传承的难点并不在经典缺失,而是后辈功力有限难以传承。以看家戏《七十二家房客》为例,笑嘻嘻塑造的流氓“炳根”、杨华生演活的警察“三六九”抑或绿杨的“二房东”形象,这些舞台经典形象,如今还有他们的嫡传弟子王汝刚、毛猛达、张小玲可以顶上,那再下一代呢?

  现如今,新版《七十二家房客》每演必然售罄,老戏迷们个个都是识货的朋友:“要再凑齐一台《七十二家房客》的演员,可真是难了。”在王汝刚看来,等到能培养出一批新鲜力量,接下《七十二家房客》的班,那可算是传承有了阶段性成果。

  当然,传承除了要传承人才、传承剧目,更要传承精神。想当年,王汝刚为跟笑嘻嘻学《剃头》,连着两个月夜夜到老师处“守夜”,每每要等老师散了戏、泡了脚、看完报纸、吃好夜点心,凌晨说完戏,再从同福里走回虹口周家嘴路的家。用他的话说:“走到弄堂口,早点心都出摊。”

  要得真传,绝非易事。现在的年轻演员虽然不需像上一辈这样为学戏“出尽百宝”,但这份求知若渴的精神却不能丢。就像王汝刚感慨的那样:“滑稽戏要老树开新花,所要做的努力又何止一台戏、一代人。”

  本报记者 朱渊

责任编辑:熊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