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文化中国

首页 >> 文化点睛 >> 正文

京南新春花会大兴上演

发稿时间1:2019-02-11 08:09:00 来源: 北京日报

  日前,“新国门·新大兴”京南新春花会调演鸣锣开演,在大兴区康庄公园兴城广场上,舞龙表演引来群众阵阵叫好。

  本报记者 武亦彬摄

  春节期间,北京琉璃厂老字号一得阁办起了“年画重回春节”展。来自天津杨柳青、河北武强、河南朱仙镇、四川绵竹等地的民间传统年画作品济济一堂,造型各异的尉迟恭、秦叔宝等门神形象令人大开眼界,吸引不少市民前来参观。 本报记者 邓伟摄

  本报讯(记者 陈强)前天是“破五”,按习俗,男女老少要聚在一起热闹一番。一大早,大兴康庄公园里,“新国门·新大兴”京南新春花会现场锣鼓喧天,人如潮涌,安定镇、榆垡镇、旧宫镇等6个镇的5支特色传统花会队伍云集于此,武吵子、小车会、踩高跷等传统民间艺术形式轮番上演,上千名居民一起热热闹闹过新春。

  “双龙戏珠”表演很是精彩,跟着鼓点,三十多人举着两条十多米长的金色“巨龙”起舞,龙尾相缠、龙头相碰、上下翻腾、活灵活现,场面热闹非凡,围观群众无不拍手叫好;脸上画着油彩,脚下踩着高跷,身穿戏服的高跷队刚一出场,就博得了阵阵掌声,再做上一套滑稽动作,引得大伙儿笑声不断……

  上午十点,好几支队伍都已亮了相,观众也围得里三层外三层。此时,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太子务村“武吵子”进了场,气氛一下子到达高潮。十几位大汉手拿大镲、身着金色武术袍,伴着鼓点跳起强劲有力的舞步,时而跳跃,时而奔跑,叫好声此起彼伏,伴奏的鼓声也是越敲越响。“武吵子”传承人赵建军介绍,“武吵子”起源于清乾隆年间,兼具武术的粗犷和秧歌的大方,是一种震撼的集体舞蹈,更是太子务村祖祖辈辈传下来的文化遗产。

  目前,榆垡镇在20多个村子都成立了“武吵子”队伍,还在3所学校设立了“武吵子”课程,今年还计划聘请专家丰富表演形式,把这项国家级非遗项目发扬光大。

  此次大兴区春节庆祝活动,还在榆垡、安定等10多个镇街开设了分会场,各镇街依据区域特色分别开展花会、秧歌会、元宵灯会、新春送福等传统文化活动200余场。

责任编辑:熊真